央广网

中秋节224万观众走进陕西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

2018-09-24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4日消息(记者雷恺)2018年中秋假期,陕西省内各对外开放文博单位通过举办陈列展览、开展“中秋”公众互动体验活动、乐舞民俗展演、主题文化艺术节等方式,向公众奉献“文化大礼包”。据统计,节日期间,共有224万人次观众在陕西文博单位里体验“我们的节日”中的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文明,追寻文化记忆。

  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节日,陕西文物系统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主题,在全省83家文博单位开展了公众教育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讲座讲堂、民俗体验活动等103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观众在仪式中体味传统节日的神圣,在互动中了解传统节日的习俗,在文化对比中增加民族自豪感,在艺术形式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在展览讲座中了解传统节日的发展脉络。

  陕西历史博物馆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举办了“长安明月夜”中秋博物馆之夜公益活动;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参加了西安市雁塔区举办的“文动雁塔·西街雅集”文化集市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工巧手坊——中秋贺卡送祝福”活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穿越汉代的中秋节”走进阳陵小学活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中秋烘焙乐·巧手做月果”活动等的举办,让观众在互动中找到了传统节日的仪式感、文化味,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

  节日期间,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带动的乡村游,以民俗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等带动的民俗游、以延安革命旧址为代表的革命旧址的红色文化游成为公众文化游一大亮点。渭南、咸阳、安康等地展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变迁的社区博物馆和展示传统农耕文明的民俗博物馆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勾起了不少人的“乡愁”。不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通过举办展览和活动吸引观众前来参观。

编辑: 郑皓月

中秋节224万观众走进陕西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

2018年中秋假期,陕西省内各对外开放文博单位通过举办陈列展览、开展“中秋”公众互动体验活动、乐舞民俗展演、主题文化艺术节等方式,向公众奉献“文化大礼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