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班先交手机:汉中市车管所新举措

2018-09-21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1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舒隆焕)听说过开会、上课、考试前交手机,第一次听说过上班前交手机,就被骇到了。近日,陕西省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推出新规定:所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上班前将手机放入存放柜,下班后方可取走手机。

  该规定推出后,车管所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前来窗口办事的市民点赞,再见不到低头看手机的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提高了。

  交手机是手段 好服务是目的

  记者9月20日致电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今年9月1日起,该车管所为保证窗口服务人员精力集中、态度热情、高效精准,上班时间个人手机集中保管。该车管所所长侯鹏介绍,并非车管所全体人员交手机,而只是窗口服务人员和到窗口值班、检查的流动工作人员交手机。

  该规定执行20天以来,汉中市车管所及下属的汉台分所、驾管工作站,近60个窗口服务工作人员执行规定。在车管所服务大厅服务柜台旁摆放着手机存放柜,统一编号,柜外贴着姓名标签,手机“对号入座”。有市民表示,办事效率确实比以前高多了,以前正办业务中工作人员接打电话、长时间通话、玩手机的现象不见了,希望能长期坚持。

  侯鹏说:“执行前,有同志认为上班交手机规定太严苛,有抵触情绪。但为了提高窗口服务,还是执行了。都能按规定执行。所有人都能按规定执行。交手机只是我们车管所转变作风的一个手段,让群众享受到好服务才是目的。”接下来,车管所将对执行情况向群众和企业做电话回访和问卷调查,了解窗口方服务转变情况,加大监督力度。

  统一保管手机不存在侵犯隐私

  热点、热剧、八卦、“网红”、各类社交平台、购物网站......刷屏不间断,让人们对手机“爱不释手”,患上“手机依赖症”。几乎所有办事服务窗口服务工作人员都有看手机、接电话、玩手机情况。各种理由难分真伪、也很难杜绝。服务窗口因为服务人员接打电话引发的纠纷、争执、不满、舆情不在少数,常常被办事群众误解、诟病。

  侯鹏介绍,车管所窗口现在没有一项需要在手机上操作办理的业务。车管所内部沟通可使用座机、对讲机,与家人联系需提前沟通好或座机联系。他说:“窗口服务工作人员远离手机,专心办事,能让群众感受到存在感和幸福感,这才是真正的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办好事。”

  有网友对此留言“上班前先收手机,感觉有侵占个人物品或侵犯个人隐私的弊端。”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律师段飒认为,上班期间交手机是否合理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车管所这项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员工对个人物品的使用权,但出发点是为了规范窗口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办事群众的利益。上班期间限制使用手机,具有合理性。同时,该车管所要求把手机放在规定的存放柜,没有人偷看、泄露,甚至以个人隐私获利,还不算侵犯隐私。

  办事窗口要以群众满意度为尺子

  记者了解到,一些军工企业、软件研发企业有上班前交手机的规定,其目的是为了保密。一些餐厅要求统一保管服务员的手机,目的是为了专心服务客人。

  陕西省安康市一位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一些窗口服务单位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方面办事,开通了手机APP平台,需要工作人员在手机上操作,经常有帮助、引导办事群众扫码、付款和填写网上信息,自己没有手机不方便。她认为,上班前交手机在办公、办事网络化、智能化趋势下,只适合部分窗口单位。该县为了督促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曾执行过断掉外网、只留内网的规定,结果办公、办事更不方便,被迫取消。

编辑: 郑皓月

上班先交手机:汉中市车管所新举措

听说过开会、上课、考试前交手机,第一次听说过上班前交手机,就被骇到了。近日,陕西省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推出新规定:所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上班前将手机放入存放柜,下班后方可取走手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