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助力奇台农牧民转型升级

2018-09-19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9月1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奇台台记者章馨元)近年来,伴随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实施,新疆奇台县草原保护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实,草原生态环境改善,也促进了畜牧业生产方式和农牧民的转型升级。

  最近,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的村民热甫哈提·马尔海就把自己家的几十只羊加入到了村上的合作社,他说:“现在我们下来以后,把这些羊交给合作社入股,我们还要拿草原补贴,这样下来我们一家一年能拿差不多两万五千元钱,再就没有破坏草原的事情了,山也是绿绿的,水也是清清的。”

  为了推动传统草地畜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现代草原生态畜牧业转型,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以村集体的名义开办了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让草原畜牧业从量变转为质变,形成了“合作社+牧民+基地”的发展模式,吸引了许多村民加入。

  牛羊都加入了合作社,环境美了,来到大泉塔塔尔族乡旅游的人也与日俱增,热甫哈提·马尔海又盖起了农家乐,发展第三产业。从牧民变为个体户,热甫哈提·马尔海真正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开始二、三产业搞产业,盖一个农家乐,再盖一个小一点的超市,增加我们家里面的收入,把我们的日子过好一点现在政策这么好,所以我们再努力干。”

  奇台县地方国营八户地牧场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过去由于过度放牧,这里的沙漠以每年3.5米的速度南移。今年60岁的胡那非亚·沙得克是八户地牧场的公益草原管护员,每天他都要在牧场里巡逻一圈,发现并制止草原违法违规行为。他说伴随着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落实与防沙治沙工作的开展,现在这里梭梭、红柳等植物在微风中起舞。胡那非亚·沙得克:“我草原管护员当了也四五年了,现在草长得着实好,原来大风刮的时候,这个地方光光的,什么都没有。现在你看,草、梭梭、红柳、大柳都长出来了。政府给我们给了买草补贴,买饲料补贴,牲畜再没有进来。现虽然刮风,但没有土和沙子。”

  由于草原补奖政策的实施,奇台县大多数草场实行了禁牧,这让许多牧民开始自发的改变生产方式。奇台县吉布库镇南湖牧业村的博腊特也打破以往散养、滩养的放牧方式,通过育肥羊发展经济,收入也在逐年增加。博腊特告诉记者:“我原来山里放羊,现在就保护草场。现在国家政策也好,我们一年下来一个羊上面多挣100块钱,我1000个羊就能挣下10万块钱,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奇台县全县草原总面积有884.4万亩地,其中享受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有574.4万亩地,每亩地享受2.5元补贴,另外300万亩地享受禁牧草原生态补奖,每亩地补奖6元钱,江布拉克10万亩水源涵养区每亩地享受50元草原生态补奖,全县每年草原生态补奖金达到3736万元。奇台县畜牧兽医局局长石丰富介绍说:“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将草原奖补政策开展好,落实好,转变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我们的农牧民从发展一产到发展二产、三产,提高他们的收入。在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同时,与我们一同步入小康,实现绿富双赢。”

编辑: 郑皓月

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助力奇台农牧民转型升级

近年来,伴随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实施,新疆奇台县草原保护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实,草原生态环境改善,也促进了畜牧业生产方式和农牧民的转型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