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象山渔民庆祝东海开渔

2018-09-16 18:30:00来源:央广网

石浦渔港的开船仪式(央广网发 千喜 摄)

  央广网宁波9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俞莉 陈光曙)今天(16日)中午12点,我国东海结束4个半月休渔期,全面开始捕捞。在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宁波象山石浦渔港,渔民举行盛大活动欢庆开渔。 

  今天的石浦渔港挂满了彩旗,渔民跳起欢快的舞蹈,十里渔港一片欢腾。12点整,2000多艘渔船从石浦渔港出发,驶向大海。这次解禁出海的渔船主要捕捞带鱼、鲳鱼、鳗鱼等经济鱼类,大的拖网渔船出海一趟作业时间长达一个月。按照惯例,渔运船会在两三天后运回开捕“第一网”渔获物。中秋、国庆期间,大量东海新鲜海鲜将集中上市,丰富市民的节日餐桌。

  象山县石浦镇的船老大张海源说,今年年景不错,如果足够幸运,一网撒下去,捞上来的渔获就能让渔民笑上半年了。“半个月内,渔船开出去56个小时就能撒网了。运气好的这一趟出去就能捕到200万元的(渔获)。捕到大黄鱼啊、大鲳鱼啊,一网抓到就够了,就200多万元。”

石浦渔港千舟竞发(央广网发 水贵仙 摄)

  期盼丰收、平安是渔民朴素的愿望。在出海之前,象山石浦渔民举行了渔家古老的祭海典礼。鲜红的地毯,从祭台伸向海边,上百位祭祀者把海碗高举过头,又低头缓缓洒在脚下。休渔制度实施以来,这些风俗更加被渔民看重。如今,古老的祭海活动更增添了保护海洋、人海共荣的宏大主题。

  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说,实施最严格的伏季休渔制度和幼鱼保护措施,让浙江的渔业资源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实施最严格的伏季休渔制度和幼鱼保护措施,渔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2017年每千瓦捕捞产量达1041公斤,比2013年增长了10%,实现渔业增加值616亿元。”彭佳学说。

祭海仪式(央广网发 千喜 摄)

  据了解,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被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而且是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的首个活动。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说,这是对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的最大认可。他说,象山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突出“感恩海洋、庆祝丰收”主题,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传承渔区文化、突出群众主体,以节为媒、以节兴农、以节惠民,持续提升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 郑皓月

宁波象山渔民庆祝东海开渔

今天(16日)中午12点,我国东海结束4个半月休渔期,全面开始捕捞。在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宁波象山石浦渔港,渔民举行盛大活动欢庆开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