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年 青海就业社会保障增强城镇居民获得感

2018-09-06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9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达海莹 郭四辈)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省不断推进就业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了与市场相适应的就业政策体系,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式趋于多样化,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底,青海省城镇从业人员由132.9万增加到165.6万,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2.7万人,年均超过6万人。

  青海省社会保障从无到有、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人事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逐步完善,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青海省陆续建立养老、医保、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制度。率先在全国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升了保障水平、缩小了待遇差距、方便了群众就医。城乡居民455.5万人参保,实现了城乡居民的全覆盖。全国首家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医保预付金拨付,率先开展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在全国各省市实现异地就医无障碍直接结算。

  多年来,青海省稳步调整提高社会保险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自2005年以来实现14年连调,40多万名退休人员受益。6次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位列西北第一、全国第五。

编辑: 郑睿

改革开放40年 青海就业社会保障增强城镇居民获得感

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省不断推进就业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了与市场相适应的就业政策体系,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式趋于多样化,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