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八督查组督查科研单位:别让科研经费“放管服”堵在最后一公里

2018-09-01 2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1日(记者迟嵩)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文件,通过50号文基本处理好了财政资金管理要求与科研活动规律之间的关系,在放与管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为什么经费管理方面还有“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科研经费“放管服”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堵点究竟在哪里? 

  8月25日以来,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工作人员带着上面的疑问,在哈尔滨、大庆两地,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中船重工集团703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科研人员、科研财务助理开展了一对一访谈、小范围座谈,并仔细核对反映的问题线索。 

  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督查组工作人员对标对表农科院提供的制度文件时发现,省农科院虽然结合50号文以及省里文件,制订了相关《院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但基本条款和内容照搬上级文件,没有结合农业科研领域实际,从制度上解决科研人员在野外开展科研活动,临时雇佣农民工、住宿农户家等难以取得发票或财政性票据报销问题。 

  支撑计划某课题负责人反映,在课题财务验收时,一笔应付未付购买复印机0.6万元专家不予认可,就是因为预算是购买打印机0.5万元,而实际购买了复印打印一体机。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认为,学校在积极落实会议费、差旅费政策的同时强化管理,原来由主管部门审批的都在学校职能部门进行审核。哈工大一年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经费较多,国防科研项目、重大专项、人才计划等20多项计划都有相应的经费管理办法,为了保障科研人员安全,不要因为政策理解偏差而出事,学校在经费管理方面比较谨慎。 

  863计划某课题负责人谈到了结题财务审计,督查组工作人员请其提供了事务所需要的材料清单,清单中要求单位提交“项目完成(进展)情况报告”、“有关经济效益方面的证明材料和配套物质条件等方面的证明材料”、“有关配套物资条件方面的证明材料”以及单价5万元以上的设备明细账,且并要求每个科目复印金额80%以上。 

  863计划某课题负责人、重大专项某课题骨干坦陈,争取到国家科技计划立项来之不易,为了避免因预算编制问题被核减,课题组人员差不多花了1个月时间编制预算,争取把“每一分钱”都预算好。 

  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从这几天督查情况来看,在科研经费“放管服”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存在诸多“堵点”。一是有单位“不敢接”中央政策,在落实50号文时结合科研实际不够,对科研经费管理比较保守;二是科研人员在经费使用上担心“出事”,预算中没有的内容不敢支出,倒逼在预算编制之初就精细化测算;三是部分科研人员不了解预算编制和预算评估政策,担心核减经费,在预算说明中对“每个斗笠、每个大褂”都测算,存在为编制预算而“编”预算的情况;四是个别会计师事务所“乱作为”,不按照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的最新精神和相关部门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增加科研人员提供资料的负担;五是个别财务验收专家观念落后、机械死板,难以胜任新形势下的工作。

编辑: 刘拓拓

国务院第八督查组督查科研单位:别让科研经费“放管服”堵在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文件,通过50号文基本处理好了财政资金管理要求与科研活动规律之间的关系,在放与管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