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灾后小学第一课:今年不一样

2018-08-31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潍坊8月31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成林 摄影唐磊 视频刘海奎)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8日至19日山东潍坊连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寿光市营里镇10万亩粮田中有9万亩在此次洪灾中被淹,50个村庄中24个进水严重,积水最深处可达2米。洪灾发生后,营里镇6300名村民被转移到营里镇两个临时安置点内,其中营里镇第二初中是接收村民最多的安置点。如今各所中小学开学在即,学校安置点内的村民还在吗?孩子们是否能够正常开学?开学后的第一课又会与往常有何不同?

灾后小学第一课:今年不一样(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营里镇道口小学和营里镇第二初中共用一个校园,分别在两所教学楼中上课,在此次洪灾后都变成消防官兵和村民的临时安置点。如今距离洪灾发生已经过去了十余天,记者发现,校园里基本见不到受灾村民的踪迹,除了驻扎的消防官兵,大多数都是运送物资的救援车辆和帮忙搬运的志愿者。

灾后小学第一课:今年不一样(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走进学校的教学楼,记者看到楼道里摆放了不少消防官兵的折叠床,据道口小学副校长高金伟介绍,目前不能保证这些消防官兵能在开学之前撤离,“如果不能在开学前撤走,他们(消防官兵)计划搬到学校的操场上搭建帐篷,绝对不会耽误学生的正常开学。”

  两名初二的学生志愿者在搬运物资的休息间隙写作业。(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洪水过后,除了家园的重建,心理的“重建”也极为重要,特别是对于这些即将开学的孩子来说,心理疏导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高金伟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学校已经安排老师到学生的家中进行家访,不仅是对家长的家访,更重要的是跟学生谈谈心,“不能让孩子有心理负担”。

灾后小学第一课:今年不一样(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每年开学都有“开学第一课”,往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让孩子从一整个假期中收心,将精力放到学习上,而今年则与往年有所不同,“收心只是一方面,学校还会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高金伟告诉记者。

  学生的课本、书包等学习用品在开学前能否到位?高金伟表示,学生的课本在开学前两天由各教育学区统一去教育局领取,然后分发到各个学校,在开学第一天发到学生手中,所以这次的洪灾不会影响到学生新学期课本的使用。学生的书包以及其它文具已经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捐赠,能够保证学生的日常使用,不会影响学校的正常开学。

灾后小学第一课:今年不一样(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在道口小学的食堂里,几个桌子上摆放着整整齐齐的碗筷,这些是为驻扎的消防官兵准备的,高金伟告诉记者,消防官兵们自己准备了方便面之类的食物,但是学校还是为他们准备了这些碗筷。“学校想让消防官兵们吃上一口热饭,条件不一定多好,尽我们一份心意,毕竟是人民的子弟兵。”

  学校和爱心人士为消防官兵准备的饭菜。(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灾后小学第一课:今年不一样(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为了了解营里镇目前的救灾情况,记者采访了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据她介绍,目前营里镇的排涝工作基本完成,村民家中积水已经退去,27日早上8点半,最后一批(约30人)村民返回家中,开始对房屋进行清理和消毒。

  对于房屋受损情况以及后续的处理办法,陈建君表示,住建局已经对进水的房屋做了房屋受损鉴定,目前已经排查出70余间危房,这些危房全部贴了封条,村民也都已经分散安置。

  针对受灾村民的心理疏导问题,陈建君告诉记者,目前镇上的主要领导已经全部进村入户,到村民家中走访,跟村民沟通交流,帮助他们疏导心中的烦闷。“目前我们仍处于清淤、疏通的第二工作阶段,我们后续肯定还会进行村民心理疏导这方面的工作。”陈建君表示。

  面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季,陈建君表示他们已经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在开学之前,我们要给学生提供最基本的保障,一是对学校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杀菌消毒;二是学校的老师已经对学生进行了全面的家访,了解学生的需求;三是学校通过募捐的形式为学生募集了包括被褥、蚊帐、书包、作业本等学习生活所需要的物品。”

编辑: 郑睿

灾后小学第一课:今年不一样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8日至19日山东潍坊连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寿光市营里镇10万亩粮田中有9万亩在此次洪灾中被淹,50个村庄中24个进水严重,积水最深处可达2米。洪灾发生后,营里镇6300名村民被转移到营里镇两个临时安置点内,其中营里镇第二初中是接收村民最多的安置点。如今各所中小学开学在即,学校安置点内的村民还在吗?孩子们是否能够正常开学?开学后的第一课又会与往常有何不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