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潍坊8月29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成林 摄影唐磊 视频刘海奎)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8日至19日山东潍坊连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寿光市羊口镇南宅科村被洪水淹没。8月24日,记者探访南宅科村时,发现村庄道路仍淹在水中,村民家中都不同程度进水,村民被转移到羊口镇杨庄小学的临时安置点内。时隔5天后,记者再次来到南宅科村,经过这5天,南宅科村有什么变化?村民又有什么想说的?

  8月24日的南宅科村,村中的道路仍淹没在水中。(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8月29日的南宅科村,村中道路上的积水已经排净。从昨天起,村民陆续返回家中进行清理,道路上堆积了大量被村民清理出来的杂物。(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记者走进一户村民家中,其院子里的玉米因为长时间浸泡已经死亡。(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这户村民家中地面上仍有少量积水及洪水退去后留下的泥沙。(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村民将家中的衣物、被褥等打包在院子里晾晒。(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村中几乎每家的院子里都挂满了要晾晒的衣物、被褥等。(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墙上的水渍离地大约1.5米,墙面已经开始发霉。(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南宅科村村民王美群昨天就返回家中,这两天正在对家中物品进行打扫、消毒。“家具基本上全部不能使用了,仓库里的小麦也都臭了。”他表示,虽然家中已经没有积水,不过由于长时间浸泡,房子也成了“危房”,如今他们一家仍住在临时安置点里。“想在外面租房子,不过现在已经租不到了。”据他介绍,原本周边的村子一年两千元左右的房子如今已经涨到一万元,而且很难租到。“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能有个地方住。”王美群坦言。

  在饮食方面,王美群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捐助的就吃馒头,有捐助的时候就是捐什么吃什么,肯定饿不着。”

  杨之美家算是南宅科村的种粮大户,不过他家中囤积的3万斤小麦在这次洪水中“遭了秧”,在水中浸泡了7天之后,这3万斤小麦一大部分都粘结膨胀,已经完全无法食用。据他估算,光是小麦的损失可能就达到两万多元。(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除了小麦,杨之美家中的电器也差不多“报废”了,家具即使晾干也没法再次使用。房子的外墙因为被水浸泡,墙皮已经开始鼓胀,用手轻轻一掰就可脱落。“现在怕冬天冷了以后地基不稳,所以现在房子也不敢住。”谈及下一步的打算,杨之美家人表示,“先租房子吧,不过现在没有房子可以租,太贵了,以前在周边村庄租一年才2400元,现在已经到了7500元了,即使这样也不好找。”(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南宅科村一家超市门口晾晒着大量五金器具,几个人正在用水清洗啤酒和饮料外表的泥渍。据超市负责人王云峰介绍,这些清理出来的啤酒和饮料有的可以退给代理商,那些不能退的就只能扔掉,“能退的二十分之一都不到,保守估计损失在40万元左右”。(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王云峰的超市在村里开了近20年,商品种类基本上涵盖了村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用品,店里的一些服装在这次洪灾中被浸泡了好几天。“我们准备把这些衣服洗干净晾晒一下,然后把那些能穿的捐给那些需要的人。”王云峰告诉记者,这些货品是无法购买保险的,这些损失只能自己承担。(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记者再探山东寿光南宅科村(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沿着村里的主路一直往东,记者在路边见到了清理鸭棚的王培才。据他介绍,原本饲养的两万只鸭子如今剩下不到150只,光鸭子的损失就达到50万元。除了鸭子,鸭棚的损失也让王培才承担不起,王培才家建了6个养殖大棚,一个大棚造价在7-8万元左右,一场洪水下来,6个大棚全都无法使用。“养了11年鸭子,我的积蓄就是这些大棚,现在大棚没了,积蓄就没了,外面还欠了50万元的账。”谈及这些,王培才叹了口气,“现在生活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只能出去看看能不能找到工作,还是需要政府帮我们解决一下。”

  “如果没有这场洪水,这些鸭子再过几天就可以卖出去挣钱,现在什么都没了。”王培才的妻子边说边流泪,“现在连家都没有了,没地方住了。”

  在弥河决口处附近,一大片庄稼被淹,俨然成为一个小型湖泊。(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离开南宅科村后,记者再次来到纪台镇孟家官庄村,时隔两天之后记者发现,道路上的积水有所减少,旁边水道里的水位下降了30厘米左右,有些大棚已经可以看到地面。(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抽水泵是纪台镇目前最为紧缺的物资,昨晚央广记者紧急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捐,共筹得10台大功率污水泵,这10台污水泵今天就被送到了纪台镇救灾物资接收点。(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