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省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

2018-08-31 14: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8月31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省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率先在全国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455.56万人参保,参保率达96%以上,实现了城乡居民的全覆盖。

  据了解,青海省2017、2018年连续两次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住院医疗费用报付比例按三、二、一级定点医疗机构由45%、65%、75%提高到了70%、80%、90%,住院医疗费用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城镇居民8万元、新农合3万元统一提高到了10万元。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由8种和21种统一扩大到了25种。

  青海省积极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全国首家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医保预付金拨付,率先开展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在全国各省市实现异地就医无障碍直接结算,切实解决了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的“跑腿”“垫支”问题。截至今年8月中旬,作为参保省,青海省参保人员备案有效信息8.09万人,向各省拨付预付金8370万元,青海省参保人员在省外发生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1.54万例,其中城镇职工1.41万例;城乡居民1252例。作为就医省,全省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120家,已覆盖全省所有行政区县。

  此外,青海省建立了贫困人口参保和待遇兑现“绿色通道”,降低贫困人口门诊特慢病准入门槛,将青海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险起付标准由5000元调整为3000元,住院医疗费用报付比例由80%提高到90%,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编辑: 郑睿

青海省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

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省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率先在全国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455.56万人参保,参保率达96% 以上,实现了城乡居民的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