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在陕西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督查

2018-08-30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连日来,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在西安、铜川等地开展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的督查。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由于陕西省居民医保、新农合两个系统的“三大目录”不统一,容易导致分属两个制度的患者在出院时认为医院结算错误,易引发患者异议。

  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异地就医手续办理窗口前,手里拿着各种单据、医保卡办理入院、出院手续的患者和家属接二连三。作为一家西北地区一流的三甲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开展入院、出院、审核、结报“一站式”服务,为异地就医患者提供了高效服务。仅今年1—7月,该院就为1504位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和57952位省内异地就医患者提供了结算报销服务。

  但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督查时听到反映,由于陕西省的医保和新农合两大系统中的药品目录、耗材目录和诊疗项目目录存在不小差异,造成了一些患者结算时的不理解,同时也给临床医生的工作增加了一些难度。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保合疗办公室主任王小莉表示,现在医保和新农合的三个目录(药品目录、耗材目录、诊疗项目目录)没有完全整合,医保是医保三大目录,合疗是合疗的三大目录。有的药医保能报,合疗不能报,最容易发生患者异议,也给临床医生执行带来了困难。

  鉴于目前陕西省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管理机构尚未实现整合、“三大目录”未统一的现状,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要求,陕西省要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质整合,统一覆盖范围、筹资标准、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各级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应继续加大对医疗保险的政策宣传力度,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保待遇,避免医患之间因政策差异导致的误解。

编辑: 刘拓拓

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在陕西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督查

连日来,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在西安、铜川等地开展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的督查。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由于陕西省居民医保、新农合两个系统的“三大目录”不统一,容易导致分属两个制度的患者在出院时认为医院结算错误,易引发患者异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