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江源国家公园五幅宣传版画首发

2018-08-28 19:15:00来源:央广网

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首发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西宁8月28日消息(记者张雷)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今天下午在青海西宁首发这组宣传画由三江源国家公园主题、长江源园区黄河源园区澜沧江源园区可可西里世界遗产区五幅版画组成,采色木刻版画这一艺术形式,经过艺术家的高度概括与提炼,通过直观的展现方式,集中表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主题形象人们在视觉感官上对三江源区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认识

青海玉树画院院长阿太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创作过程。(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主创、青海玉树画院院长阿太介绍,五幅版画分五个色调以写实鲜明亮丽的色彩表现三江源特有的气质神韵与风貌,充分运用版画粗狂质朴丰满密集、萧疏简淡等不同的艺术手法巧妙构图,用五种不同的格调对三江源国家公园整体形象和各园区特有的藏羚羊、牦牛、雪豹等物种以及山湖等自然要素表现三江源区的辽阔雄浑和苍茫。弥散大美壮美野性之美和无与伦比之美,呈现万物和谐生命之上的寓意,作品刻画细腻色彩丽,意境高远,充分展示了三江源头的神韵。

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之一:三江源国家公园主题。(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阿太介绍,这组宣传画草图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设计与修改期间专家多次审查论证和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最终修改完善定稿。又历时一年多的制版刻板精心印制,终于全部完成。

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之二:长江源园区。(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在谈到为什么要用版画创作三江源国家公园形象宣传画时,阿太说,目前我国很多自然遗产景区的宣传都是使用摄影图片,三江源国家公园这次在宣传画上采用套色版画,也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在视觉上是一种全新的感受。版画特点是刀代笔的艺术语言,对自然美的意想化、理想化。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画采用木刻套色版画旨在表达一种最明快、最强烈的内在情绪,这种概括、单纯的绘画形式与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生态之纯净结合实属巧夺天工,并充分地利用区域特色,凸显刀痕语言与稚拙、朴实的审美形式可以更好地表现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景观。

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之三:黄河源园区。(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阿太说:“我在三江源区的玉树生活工作了近三十年,美丽的三江源有着我看不完、画不尽的素材,正是这些鲜活生动的素材,帮助我在绘画艺术的道路上迈上了更高境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把主题形象宣传画创作的重任托于我,也是得益于我有三江源地区的生活与亲身感受。

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之四:澜沧江源园区。(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之五:可可西里世界遗产区。(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编辑: 王丹蕾

三江源国家公园五幅宣传版画首发

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今天下午在青海西宁首发。这组宣传画由三江源国家公园主题、长江源园区、黄河源园区、澜沧江源园区和可可西里世界遗产区五幅版画组成,采用套色木刻版画这一艺术形式,经过艺术家的高度概括与提炼,通过直观的展现方式,集中表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主题形象,给人们在视觉感官上对三江源区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