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组深入环保部门督查北京污染防治工作。(央广记者刘天思 摄)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自8月22日入驻北京后,随即与北京市委市政府全面对接督查工作。23日,第一督查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同志率领第一督查组有关同志,深入北京市环保部门、大运河水系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现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行政办公区建设工地等地,开展实地督查工作。

  

  督查组召开部分区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座谈会。(央广记者刘天思 摄)

  在北京市环保局,督查组听取了北京市在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净土持久战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实地考察大运河水系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现场。辛国斌指出,北京是首善之区,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蓝天保卫战在全国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督查组一行详细询问了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大货车运输管制、黑臭水体治理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建议加强区域联防联治、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加强大货车运输管理和重型货车等移动源执法,特别是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九龙治水、久治无功”的问题。

  

  督查组调研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央广记者刘天思 摄)

  在通州,督查组深入了解北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等情况。督查组听取了北京市发改委以及西城、丰台、通州、大兴、延庆等城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首都功能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的有效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采取的政策措施,并考察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辛国斌充分肯定北京市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方面的做法和成绩,详细询问了腾退空间管控、差异化税收安排、提升承载地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等推进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细化实化,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

  

  辛国斌副部长主持召开第一督查组每晚例会。(央广记者刘天思 摄)

  晚上8:30,辛国斌主持召开第一督查组全体会议,听取各专题组工作汇报,分析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次日各小组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并要求各小组及时梳理并形成当天督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典型经验做法清单、反映意见建议清单。同时要求全体组员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聚焦重点,真督实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