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 表彰百名“高原好医师”

2018-08-19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8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唐孟焘 张永安)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近两天,青海召开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大会,表彰百名“高原好医师”,开展大型健康义诊,举办文艺演出,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工作热情,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以良好的医术医德医风,捍卫医师这一职业的崇高和荣耀。

  庆祝大会上,青海省表彰百名医生“高原好医师”,他们有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有的面对重大传染病和灾害威胁侵袭,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有的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执着于攻克医学难题;有的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边远基层,始终全心全意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人民医院马文义、青海省人民医院常荣分别代表“高原好医师”和青年医师交流发言,部分医师代表围绕铸就医学职业的崇高与至善作庄严宣誓。

  马文义在平均海拔3700米的艰苦地区从医二十余年,他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早已在泽库草原传为佳话。常荣说:“医生是一份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有时候不被理解,偶尔也会感到迷茫。可当患者康复,我们看见一张张笑脸和一封封感谢信时,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医师节的设立让我们青年医师备受鼓舞,心存感动。”

  18日,青海省医师协会、省医学会和省医院协会组织医学专家共同举办“尊医重卫、共享健康”大型健康义诊活动。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省红十字医院等16所医疗卫生机构的200多名专家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快速测血糖、量血压、心肺听诊等常规检查和有关慢性病、多发病、常见病等现场诊断服务,为患者在用药、保健、饮食等方面给予指导。

  青海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马颖才说:“这是第一次在全社会范围内设定的一个节日,是对我们医生和我们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大量的工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认可。通过这种宣传,使我们医务工作者对自己工作的神圣和社会责任感,充分的体现出来。”

  近年来,青海医师队伍不断壮大,全省现有执业医师1.54万人,其中副高级医师以上占7.2%、中级医师占32.8%,本科及以上学历占33.5%,每千人口职业医师2.6人。

  青海省高原病、地方病等特殊疾病发病高、病源大、防治难,威胁着各族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去年,青海省诊治门急诊病人2495.2万人次,出院患者人数97.1万人次。

  “十二五”以来,青海省医师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共372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科技奖、青海省科技进步,高原医学创新性研究成果显著。现有国家级住培基地7家,培养住院医师1224名。2017年成功举办各类学术活动746场次,全面提高了医师的专业技术水平。

编辑: 郑皓月

青海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 表彰百名“高原好医师”

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近两天,青海召开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大会,表彰百名“高原好医师”,开展大型健康义诊,举办文艺演出,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工作热情,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以良好的医术医德医风,捍卫医师这一职业的崇高和荣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