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市民享受市内河清岸绿 海口美舍河治理工作阶段完成

2018-08-12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8月12日消息(记者朱永)今天上午,海口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海口市美舍河治理阶段性完工。同时,位于海口凤翔湿地公园生态科普馆也阶段性完工,面向市民开馆。

  根据国家推进湿地公园科普知识普及与宣传的要求,海口在公园修建了科普馆。该科普馆以保护、修复为两大主题,分为引导语、禀赋厅、修复篇、保护篇、科普窗、迈步廊、新闻室、幸福墙、中交咖啡、结束语10个区域。

  海口凤翔湿地公园生态科普馆位于公园美舍河西侧,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名誉院长崔恺设计。俯瞰科普馆,其外观犹如一片芭蕉叶“盖”在美舍河畔,格外亮眼。走进馆内,火山石垒砌、绿植环绕,尽显海南地质人文景观特色。

  据了解,该馆建筑面积2500多平方米,一楼为展厅,二楼是观景平台。目前已完成前4个区域布展。禀赋厅部分详细介绍了海口的湿地资源,将其分为羊山火山熔岩湿地、热带北缘红树林湿地、北向滨海湿地、城市内河(湖)修复湿地4大板块。

  修复篇介绍了近两年来,海口从美舍河、东西湖、大同沟、五源河、红城湖等周边市民居住集中的内河(湖)入手,涵养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优化水循环、修复水生态、传承水文化、营造水景观,坚持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功能统筹,以美舍河为示范全面推进城市水体治理,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探索出“机制共创、社会共治、人民共享”的治理之道。

  保护篇陈列了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羊山多用途湿地管理区、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新旧沟湿地乡村公园、三十六曲溪省级湿地公园几处海口湿地园区的规划和精美图片,并对这些湿地园区进行了简单介绍。

  除了生态科普馆,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正在建设鸟类科普馆。届时,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公园美景,还能了解到更多湿地与人和大自然的知识。

编辑: 郑睿

让市民享受市内河清岸绿 海口美舍河治理工作阶段完成

今天上午,海口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海口市美舍河治理阶段性完工。同时,位于海口凤翔湿地公园生态科普馆也阶段性完工,面向市民开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