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演出是雪顿节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央广网记者 普布次仁 摄)

  央广网拉萨8月11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2018年拉萨雪顿节今日(11号)正式开幕。雪顿节是除藏历新年之外,古城拉萨最为热闹的节日。从最早的宗教活动演变至今,雪顿节已成为备受瞩目的一大非遗盛会。

  雪顿节期间活动众多,其中以哲蚌寺的展佛最为出名。布达拉宫管理处文博馆员多吉平措博士介绍;“十七世纪以前哲蚌寺和色拉寺的众僧举行一个月的夏安居仪式,这期间寺院会提供丰厚的酸奶食品,因此称为酸奶宴。到十七世纪又得到丰富,跟展佛和藏戏展演等等结合。十九世纪下半夜,在罗布林卡修建了藏戏展演台,成为雪顿最主要的一个活动场所。”

  观完展佛,信教群众和来自国内外的宾客就会来到拉萨市内的罗布林卡里观藏戏、过林卡。“我觉得历史的这些东西值得一看,值得了解一下。非常满意,文化气氛特别好。”来自河南的游客杨先生如是说。

  

  在罗布林卡里正在进行藏戏演出。(央广网记者 普布次仁 摄)

  雪顿节又被称之为“晒佛节”、“酸奶节”和“藏戏节”。雪顿节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拉萨地区集展佛、藏戏会演,文体活动等内容的民俗节日。今年雪顿节,拉萨全市放假7天。为传承藏戏,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节日里,在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公园内分别有第五届全区藏戏大赛和第七届全区藏戏展演两个活动,共有11支民间藏戏队参加演出。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助理翻译罗桑介绍说:“共有300多名民间艺人参加演出,不仅有拉萨还有山南、日喀则,昌都的代表。雪顿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又是世界文化遗产,这两个组合在一起非常受欢迎。”

  此次雪顿节还将举办民族传统马术表演,西藏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精品唐卡展等10大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