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区打造女子冰球品牌赛事 助力北京迈向冬奥时间

2018-08-05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双奥之城”北京正在稳步走向“冬奥时间”。北京海淀区因坐拥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两座冬奥场馆而备受社会瞩目。首都体育馆的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是我国的夺金热点,而五棵松体育馆更是因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篮球比赛和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女子冰球比赛,被称为“双奥场馆”。为助力“双奥之城”迈向冬奥时间,推广普及女子冰球,营造冬奥氛围,在申冬奥成功三周年之际,8月5日起,由北京市海淀区举办的青少年女子冰球邀请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包括北京市海淀区在内的6支青少年女子冰球队,将在骄阳似火的北京展开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

  2018年海淀区青少年女子冰球锦标赛暨全国女子冰球邀请赛,由海淀区体育局、海淀区教委联合主办。本届比赛依托“北冰南展”思路,邀请了上海、南京的女子队伍参赛,旨在营造冬奥氛围,宣传推广和普及女子冰球运动项目,加速北京市女子冰球崛起和推动女子冰球全国布局,加强女子冰球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吸引更多人关注、参与女子冰球项目。未来,北京海淀区将进一步扩大赛事规模,邀请全国各地更多女子冰球队参加比赛,进一步宣传推广普及女子冰球运动,将本项赛事打造成海淀区一项重点品牌赛事,每年举办一届。

  近几年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速度很快,到2017年底,注册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已经突破3000人,这其中,也有不少女孩成为了冰球小将。不过,总体而言,女孩在青少年冰球参与群体中还是少数,这些女孩基本不可能单独组队,只能分散在各个俱乐部里与男孩子同场竞技。海淀区女子冰球队主教练金风玲表示,在低龄阶段,女孩与男孩之间的身体素质差异还不太明显,女孩与男孩一起参加冰球运动倒也无妨。但在10岁之后,随着男、女孩之间的身体素质差异越来越明显,并且孩子的性别意识也已经逐步建立,女孩最好是与男孩分开来、单独组队进行训练和比赛。不过,即便是在北京这个国内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也几乎没有哪家俱乐部、哪个学校能单独组建起青少年女子冰球队。为了更好的推动青少年女子冰球运动的开展,让参与冰球运动的女孩找到归宿,北京市海淀区在2017年1月向区内的女子冰球小将发出号召,组建了区级女子青少年冰球队。作为昔日中国女子冰球队的一员,金风玲相信,加入到海淀区女子冰球队的队员们,无论她们的年龄是大是小、水平是高是低,这个集体都会给她们终身难忘的回忆。这里会给她们提供具有公益性质的训练指导、比赛安排,帮助她们提升水平,但更重要的是,这种集体感、归宿感、荣誉感会让她们更加热爱这项运动。

  海淀区青少年女子冰球队的组建,也成为北京市海淀区在2016年最早创办北京市区级青少年冰球联赛、组建第一支区级冰球队之后,在青少年冰球领域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据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雪罡介绍,早在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前夕,海淀区的相关部门就已经在考虑如何让更多的孩子能真正享受冰雪运动。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冰雪运动具有的阳光、健康、趣味、磨炼意志等魅力,不应该在孩子们的生活中缺失;另一方面,从北京筹办冬奥会而言,也需要懂得欣赏冰雪运动观众、需要热爱冰雪运动的志愿者,从中国冰雪运动的长远发展而言,还需要包括北京在内的更多省市能够培养冰雪运动人才。

编辑: 郑皓月

北京海淀区打造女子冰球品牌赛事 助力北京迈向冬奥时间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双奥之城”北京正在稳步走向“冬奥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