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旧址列入陕西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名单

2018-08-03 09:52:00来源:央广网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旧址资料图

  央广网西安8月3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张美)陕西省近日公布《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旧址入选陕西省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名单,列入陕西省第七批省级保护文物。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街道办温家沟行政村王皮湾组的“王皮湾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室旧址”于1940年12月起成为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发射地,这次划定的王皮湾新华台旧址的保护范围是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室旧址东、西、北至旧址本体外扩20米,南至延安—志丹公路,东、西、北至保护范围区外扩100米,南至延安—志丹公路为该旧址建设控制地带。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旧址资料图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是我党领导、创立的第一个人民广播电台,1940年12月30日播音,呼号XNCR,被誉为“冲破黎明前黑暗的灯塔”,领导抗日救亡、挽救民族危亡的“红色电波”。王皮湾旧址被广电总局和专家认定为人民广电事业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祥地。

  

  资料图

  陕西省近年加大了对革命历史文物的保护,延安新华台王皮湾旧址经多次修缮、保护,特别是2013年延安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后,延安市委、市政府对王皮湾旧址进行了第二次整修,修葺一新的王皮湾旧址成为全国广电系统、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重要基地,2010年以来每年新入职全国广播电台、电视台的记者、编辑、主持人都来到王皮湾旧址“寻根”,接受党的新闻优良传统教育。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286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共包含33处古遗址、4处古墓葬、56处古建筑、11处石窟寺及石刻、17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

  陕西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对此次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责任。

编辑: 刘拓拓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旧址列入陕西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名单

陕西省近日公布《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旧址入选陕西省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名单,列入陕西省第七批省级保护文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