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塞罕坝旁的精准扶贫:津承合作打造农业致富新气象

2018-07-25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25日消息(记者夏震宇)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距离天津市450公里,作为塞罕坝林场的所在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环境良好,尤其适合羊群养殖。而拥有上千只羊的腰站镇的扩繁养殖场,正是“津承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扶贫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千只羊在腰站镇的扩繁养殖场过着“幸福生活”(央广网记者 夏震宇 摄)

  据天津市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介绍,该集团与天津奥群牧业合作,带动当地的养殖大户与合作社,用引进的杜泊和澳洲白绵羊优质种羊与当地的胡羊进行杂交,改良品种,不仅能提高羊的产羔率,还能提高出肉率。“我们给他提供优质种羊,育肥后回收推向市场。我们给的价格高于市场价的百分之十,这样既让贫困户受益,又保证品质和市场前景,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到2020年,优秀肉羊将带动围场县3000户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而在邻居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种植小米的村民高伯云已经享受到了精品农产品模式的甜头。“原来那(一年)就六七千块钱,现在这会儿种地每年弄两万!”

  

  黄旗小米优良的品质赢得了高端市场青睐(央广网记者 夏震宇 摄)

  丰宁黄旗镇自古就是优质小米出产地,唯一愁的就是销路。作为天津小有名气的民营农业企业,多兴农庄主动与当地的黄旗皇种植合作社合作,充分发挥黄旗镇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特点,主打有机绿色养生,走精品农产品路线,通过种植“黄旗1号”优质品种,将黄旗小米引入天津市场。这下,不仅销路不愁了,种植面积还翻了番,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丰宁满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立民说:“今年的种植面积达到了8000亩,产量能达到200万斤,基本上市场销售价格超亿元。黄旗小米这一个产业就带动我们一个黄旗镇2600户每户增收3000元,加上其他产业的收益,能稳定实现黄旗镇整镇脱贫出列。”

  

  天津农科院优秀蔬菜品种在承德落地生根(央广网记者 夏震宇 摄)

  自天津承德两地签署《现代农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依托承德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天津发挥产业、科技、市场优势,助推承德农牧业产业升级,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如今,天津农科院研发的“明星”蔬菜品种“津松70”在承德多地已经种植200多亩,比普通品种预计实现增收15%到20%,两地合作共建的津承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已经从天津引进蔬菜、杂粮、中药材等新品种75个,草莓优品系149个,新技术20余项,为承德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新的助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天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帮助河北省承德市在农业领域转型升级,“输血”“造血”相结合,做到精准扶贫。天津市农委总经济师杨青松告诉记者,按照精准帮扶的要求,天津市将加大产业帮扶和科技帮扶力度,联农带农,帮助承德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编辑: 郑皓月

塞罕坝旁的精准扶贫:津承合作打造农业致富新气象

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距离天津市450公里,作为塞罕坝林场的所在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环境良好,尤其适合羊群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