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湟谷地脱贫路】向绿水青山要效益

2018-07-09 09:37:00来源:央广网

  

  青海省民和县古鄯镇山庄村“七里花海”景区

  央广网西宁7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河湟谷地是青海省东部黄河与湟水流域的三角地带,青海省主要农业区。2012年,国务院划定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地跨陕甘宁青4省区61个县区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其中之一,河湟谷地的西宁市、海东市所辖7个县区被列入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前不久,记者走访了这7个县区的部分贫困乡村,探访河湟谷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从今天起刊出记者采写的系列报道《河湟谷地脱贫路》。

   

  村民在古鄯镇山庄村“七里花海”景区务工

  河湟谷地是黄河上游青海河段与黄河上游支流湟水在山区切出的峡谷和盆地,是青海省海拔相对较低、生态环境较好的宜居区。河湟谷地面积仅为青海全省面积的4%,耕地面积却占全省60%,居住着全省2/3以上的人口。

  然而,河湟谷地并不是土地肥沃、水草丰美的农业天堂,大多属于水资源不充足容易缺水、气候较寒冷只有部分农作物能生长的浅山脑山地区,谷底汩汩流淌的两河清水难以利用,黄土地红土壤而且大多是山坡旱地,缺乏发展现代农业的条件,农民主要靠天吃饭。随着人口的增加,人多地少的矛盾凸显,农民单靠种地仅能解决温饱,脱贫致富只能另辟蹊径。

  

  古鄯镇山庄村建成“七里花海”景区负责人付成才介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情况

  河湟谷地是青海连通甘肃和内地的交通要道,历史上这里是丝绸之路青海道、茶马古道、青藏道,当年文成公主进藏便由此经过。从兰州沿黄河、湟水一路向西,两条峡谷内自然风光秀美,历史人文景观众多,多民族风情浓郁。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卯寨沟新庄村依托乡土民俗及河湟文化打造的“卯寨景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乡村生态民俗旅游,向绿水青山要效益,便成为各县区脱贫攻坚、农民增收致富的快捷途径。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是从甘肃进入青海的门户。外出打工、经商的付成才返乡创业,自筹加上政府支持,流转380亩地,改造600亩荒山荒滩,在古鄯镇山庄村建成“七里花海”景区,走上了“企业+景区+贫困户”的旅游助力脱贫路。去年8月景区试营业,当年就接待了5万游客。村民们土地流转有一份收入,66户村民在景区打工,19户贫困户在景区长期务工,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毛财云是古鄯镇山庄村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土地流转给景区,他和妻子在景区务工,两人月收入5000元。一举脱贫的毛财云对记者说,他们准备再打两年工,有了积累,自己开个农家乐。

  付成才告诉记者,今年景区建设全面完成后,能为村民提供160个岗位,带动50户农家乐。景区还为全村贫困户免费提供68个摊位,自营农特产品或外租,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卯寨景区”农家乐

  在民和县向西40公里,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卯寨沟新庄村依托乡土民俗及河湟文化打造“卯寨景区”,带动了三个村贫困户脱贫,成为青海省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卯寨景区”的领头人是村支书李连和。从2002年开始,李连和自己花钱植树造林,十几年如一日,将2000多亩荒山荒坡改造成绿水青山,被推举为村支书。2016年,政府投资加李连和个人出资,建起了卯寨景区,去年景区开张第一年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其中外省游客占20%,旅游收入360万元。李连和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卯寨景区”得到了印证。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土门关乡上山庄村花海景区

  高店镇镇长杨新春介绍,卯寨景区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旅游+脱贫攻坚”新模式,成立了扎门、老庄、新庄三村联合党总支部,李连和被推举为党总支书记。通过支部引领、党员领办等方式,发展有机蔬菜种植、特色家禽养殖、农家院建设等旅游配套产业,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户自愿加入,土地入股分红,形成了全民参与景区建设和服务、全民受益的格局。

  从“卯寨景区”在向西100公里,西宁市湟中县土门关乡上山庄村,返乡创业的周玉财在县扶贫局的支持下,2016年牵头成立青海祥泉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上山庄花海”景区,景区从建设用工、经营摊位到管理服务岗位,优先安排村里的贫困户。

  

  留守贫困老人刘成菊在景区开设小卖部增收脱贫

  今年62岁的留守贫困老人刘成菊,在景区门前得到一个免费摊位,靠卖遮阳帽、花帽和食品饮料,旅游旺季一天就能收入三四百元。

  一些贫困村民则成了景区的“护花使者”“环保卫士”。今年46岁的陈有才以前外出打工,收入不稳定。成为景区的环卫工后,每月有两三千元的稳定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除了日常开销,还存款盖起了新房,一家5口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游客在青海省互助县乡村旅游景点购票

  随着游客的增多,花海带火了周边的农家乐、乡村民宿、果蔬采摘、观赏苗木、新鲜野菜和民族手工艺品等伴生旅游服务项目,解决了村里近200人的就业问题。围绕乡村生态旅游,成立了种植合作社、畜牧公司,带动全村村民以各种方式参与旅游服务。

  

  游客在乡村旅游景点拍照

  如今,在河湟谷地被列入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西宁市、海东市所辖7个县区,背靠绿水青山,花海景区和农家乐、牧家乐、林家乐遍布,土族风情园、撒拉庄园、自驾帐篷营地……多姿多彩的乡村民俗生态旅游不仅吸引着城里人走进绿水青山、青海人游青海,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省回头客到青海深度游,而越来越多的河湟谷地农民从单一的田间劳作转向绿水青山间的经营,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编辑: 郑皓月

【河湟谷地脱贫路】向绿水青山要效益

河湟谷地是青海省东部黄河与湟水流域的三角地带,青海省主要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