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贵州省肿瘤登记年报》发布:贵州癌症中标发病率、死亡率均低于全国

2018-07-08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7月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周香馨 王涛)7月7日《2017贵州省肿瘤登记年报》发布,数据显示,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的癌症中标发病率为157.47/10万,低于全国的189.76/10万,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的癌症中标发病率、死亡率均低于全国水平!

  7月7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论坛上,来自国内外肿瘤防治领域的专家就肿瘤防治的新路径与方法进行了探讨。其中有一个观点值得高度重视:肺癌是我们国家危害人民健康的癌症中排在第一位的疾病。

  研究表明80%的肿瘤与环境因素有关,生态环境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生态环境的恶化会诱发包括肿瘤等疾病,直接危害人类的健康。好山好水好空气的贵州,肿瘤疾病的情况是什么呢?《2017贵州省肿瘤登记年报》给出的答案是: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的癌症中标发病率、死亡率均低于全国和西部地区的水平。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癌症发病率前五位依次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子宫体癌。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癌症死亡率前五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表示,肺癌是我们国家危害人民健康的癌症中排在第一位的疾病。怎么来防控肺癌实际上是降低死亡率,降低癌症发病率是关键。

  美国癌症协会首席医学官、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奥蒂斯·布劳利说:“在美国超过30%的癌症都是由烟草所引起的,在死亡率方面,肺癌是男性和女性当中都是排名第一的。吸烟不仅仅引起肺癌,还会引起多达12种不同的癌症,包括食道、鼻咽、血液,然后还会进入到尿液,致癌物也可能会导致各种白血病。所以全身几乎所有的器官都会受到吸烟危害的影响。”

  美国国际癌症研究所癌症防治部生物标志部门主任苏迪尔·斯利瓦斯塔瓦说:“还有就是二手烟的问题,就算你不抽烟,但是如果你周围的人都抽烟,那你也会得肺癌。实际上这也是一个高危因素,所以大家要记住不仅仅是吸烟者,而且吸烟者周围的人都是会被影响,请告诉你的朋友一定要戒烟。”

  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办公室主任魏文强认为,不仅是癌症,整个慢病的防控是一个很综合的工作。大家谈到的环境,包括控烟,这都是属于癌症的一级预防措施,就是直接针对病因来预防的。除了控烟以外,还有这些主要因素:一是饮食和营养健康习惯,控烟是其中之一;二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二级预防,在合适的时间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筛查和早诊早治;四是早期的规范的临床诊治,这会对癌症的防控和后面的生存产生积极的影响。

编辑: 郑皓月

《2017贵州省肿瘤登记年报》发布:贵州癌症中标发病率、死亡率均低于全国

7月7日《2017贵州省肿瘤登记年报》发布,数据显示,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的癌症中标发病率为157.47/10万,低于全国的189.76/10万,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的癌症中标发病率、死亡率均低于全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