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兴安盟扶贫车间助力妇女脱贫

2018-07-06 23:52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兴安盟7月6日消息(记者宝音)在内蒙古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20多名女工正在车间进行拖鞋、床单等家居用品的缝制。这个加工点是县里引进的家居企业在村里设立的代加工扶贫车间。从2016年开始,突泉县各个乡镇陆续建立起这样的扶贫车间,红光村的这间扶贫车间以生产地板拖鞋为主。

  

  党桂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在2016年11月扶贫车间建立之初就被吸纳进来,通过培训开始了拖鞋的手工缝制工作。党桂琴说,一双拖鞋的手工费是四毛钱,做工熟练的一天可以做100多双,而且做完拖鞋的活也可以做日工,一天能挣到30块钱,基本一个月可以挣到1500元左右。她说:“家里有事或者农忙的时候还可以请假,守家在地的挺好!”

  

  红光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高巍介绍,车间常年务工的有20多人,订单量大的时候人会更多。女工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人。政府出资购买缝纫设备,企业负责提供培训师资、生产原材料和产品回收,实现小机器带动大产业,贫困户在家门口,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工作,增收持家两不误。

  目前,突泉县建立各类扶贫车间13个,涉及家居用品加工、草艺工艺品编织、蒙古族饰品制作等。

  同样,在托独具特色的蒙古族传统技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什业图王府刺绣,科右中旗也建立了刺绣扶贫车间,大力培训农村牧区贫困妇女通过技能脱贫致富。

  2016年起,科右中旗在全旗173个嘎查开展王府刺绣培训工作,目前已培训农牧民10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95人。通过刺绣,这些贫困妇女每人每年平均增收2000元。

  刘玉清每周都会坐两个小时的车,从自家的嘎查到旗里来参加刺绣的培训、同时领取新的订单任务。她说:“要是家里活儿多就带回家里做,要是家里不忙就会留在旗里,在刺绣车间和姐妹们、老师们多交流,反正车间有我们的宿舍可以住宿。”如今,刘玉清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多项刺绣技法,通过制作销售刺绣手工品,她的收入稳步提升,今年已经完成脱贫任务。

  

  王府刺绣产业拓宽了农牧区贫困妇女就地增收的渠道,真正实现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增产增收。目前,图什业图刺绣产业初具规模,蒙古袍、枕头、拖鞋、围裙、桌旗、挂件等系列刺绣作品300多种,2017年底销售总额达到475万元,产品远销北京、湖南、沈阳、香港等地,已成为全旗脱贫攻坚重要的特色产业。

编辑: 孙永政

【脱贫攻坚在行动】兴安盟扶贫车间助力妇女脱贫

在内蒙古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20多名女工正在车间进行拖鞋、床单等家居用品的缝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