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7月3日消息(记者周羽)7月5日至6日,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下称“大会”)将在佛山市南海区召开。

  记者从今日(3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会以“携手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贵广、南广高铁沿线13市(州)代表将共同审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希望为全国跨区域合作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有效探索。

  本次大会为期2日,共安排了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投资与文旅展、高铁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和行业对接等多场活动。参会嘉宾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贵广和南广高铁沿线13个市(州)代表团,泛珠区域“9+2”各方代表,中山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代表,行业商会协会和企业代表等,预计参会人数超700人。

  与往届相比,今年大会将打造区域合作新模式。即从政府推动下沉到市场带动,以沉到县乡镇层面项目为主、以龙头企业带动为主、以搭建乡村振兴的合作平台为主,希望以此掀起高铁沿线城市乡村振兴的新高潮。

  经过各沿线市州的推荐,大会共梳理出有代表性的合作项目37个,其中18个项目将上台启动或签约,单个投资额高达13亿。此外,还将推动与四川、云南、香港等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项目内容涵盖精准扶贫、农业合作、培训就业、环保合作、基础建设、智能制造、旅游服务等方面。

  另外,大会还将举办行业合作对接会,由行业和协会主导,每场邀请50-60位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促进粤桂黔等地企业互动。在7月5日-7月8日,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也将在南海举办,精选三省(区)和佛山市对口协作地区名优农产品食品作展示。

  据了解,从2015年起,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个市(州)每年一次,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召开联席会议,先后推动建立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广西园和贵州园。三省(区)多个联盟合作项目、产业合作项目及农业养殖合作项目等纷纷落地,领域涉及基础设施、金融合作、产业投资、旅游服务和农业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