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高校首办“人工智能”学院 今年招生

2018-06-22 2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芜湖6月22日消息(记者王利)今天上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成立,这是安徽省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体学院。

  当前,人工智能方兴未艾,已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相关的数据显示,未来3-5年,全国需要180万的数据人才,但目前,只有约30万人,缺口巨大。

  根据《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 年)》,安徽省到2030 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 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

  在巨大人才缺口下,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是“箭在弦上”。 去年以来,全国多所知名高校设立了人工智能学院。

  记者了解到,安徽虽然也有高校开展了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和教学,但尚没有专门学院。此次成立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学院,也是安徽省首个人工智能学院,并且将于今年正式招生。

  6月23日,安徽省高考成绩以及各批次录取线将正式公布。对于广大考生来说,面对火爆的人工智能,又多了一个选择。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发展形势和产业需求角度来说,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顺应了国家的需要。

  不过,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是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都有相关的学院发力人工智能领域。相较之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怎么突围?

  对此,吴敏表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依托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长期的积累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学校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整体层次,培养一专多强的高素质人才。”吴敏说,同时,坐落于该校文津校区的芜湖市政务云也让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大数据教育有着独特的优势。

  据介绍,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教学过程中,科大讯飞将为教学、科研以及实验室建设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科大讯飞现有的大数据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为学院提供雄厚的人才和技术储备。

  吴敏说:“科大讯飞有AI大学,拥有多个核心业务领域的课程,这些都可以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经验。”

  据悉,学院目前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个方向,将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和安徽省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首批将招收学生120人,另将从优秀报考生中遴选60人。

  “在一线城市,工作几年的大数据人才年薪就能达到70万元。”谈及这个新办学院的未来,吴敏满是期待。

编辑: 孙永政

安徽高校首办“人工智能”学院 今年招生

今天上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成立,这是安徽省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