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县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18-06-21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陈思雅)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当地把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点亮乡村旅游美景。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水西沟村村民王红伟在村里开了个农家乐,每到节假日农家乐就会迎来一波接一波的游客。王红伟说,过去村里处理垃圾是个头疼的问题,现在乡间小路铺上了柏油马路,垃圾箱、垃圾桶随处可见,环境好了,游客多了,生意也好了:“近两年油路铺好,给我们这些开农家乐带来了游客特别多,一到节假日都要提前预约,一年收入比2012、2013年翻了3倍。”

  只有环境美才能引得游人纷至沓来。近年来,乌鲁木齐县在乡镇集中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从整治村民院落,到乡村道路卫生清理 ,再到景区景点环境治理。由点到面的环境治理步骤,换来的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2017年,水西沟镇闸滩村还被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闸滩村村支部书记王秀红说:“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方案,设立了奖励机制,如果碰到私到乱到,可以反映进行奖励100到500,最主要是责任到人,每个片区有专人管,环境卫生带动的就是增收致富,5年前人均收入在1万2千多,现在收入在2万2千多。”

  每到夏季,游客在南山随处可以看见一个挨着一个的蒙古包,曾经一些破旧、老化的蒙古包却让优美的环境大打折扣。去年,板房沟镇拆除了700多个破旧蒙古包,带领村民开展庭院经济,一改往日的形象。镇长马金寿说:“在东湾村靠着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庭院经济,通过设施农业种一些有机花卉、蔬菜和药用品,通过这些不要在景区搞脏乱差、过时的蒙古包,现在通过扶持,餐饮文化收入比以前好。”

  美丽乡村建设,美化、绿化、净化是基础。去年以来,乌鲁木齐县投入了一亿多元,开展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升了水西沟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乌鲁木齐县环保局副局长严伟涛说,下一步将按照环保优先、生态立县的理念,继续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下一步对流通领域煤炭品质进行全过程监管,力争在3年时间,将托里乡的风电区打造成我县重要清洁能源规规范化的循环利用示范基地。乌鲁木齐县环境更优美了、生态更好了,也更会助力乌鲁木齐县的旅游发展。”

编辑: 刘拓拓

乌鲁木齐县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当地把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点亮乡村旅游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