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垃圾乱堆乱放影响幸福感 宁波将开展垃圾专项治理

2018-06-15 14:42:00来源:央广网

  

  暗访中发现的种种垃圾乱象

  央广网宁波6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王佩佩 范奕齐)旁边就有垃圾桶,垃圾却被扔在地上;小区内部的绿化带上,一袋袋建筑垃圾堆成了小山……今天上午,在宁波市垃圾分类处理暨垃圾乱堆放专项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当工作人员通报督查中发现的垃圾乱堆放等问题时,与会的工作人员不由得表情严峻。城市环境问题是最基本的问题。针对近段时间出现的垃圾乱堆放、垃圾分类、树木支撑乱象等问题,宁波市将开展垃圾乱堆放专项治理活动。

  记者发现,这些垃圾乱堆乱放问题,既出现在居住小区内、城乡结合部,也出现在拆迁区域。一些小区,装修后产生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长期没有清理,遭到了市民的投诉;一些拆迁区域,更是被当成了“临时垃圾场”,垃圾成山,恶臭满天。

  “一些个人和单位为贪图便利、节约成本,随地乱扔或偷倒垃圾,形成‘破窗效应’,垃圾越堆越多。”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局长郑一平说,“这些问题涉及到乡镇政府、区政府、街道、物业等等很多部门,因为环境卫生责任主体履责不到位造成一些问题长期反复发生,一些较小的环境质量问题未及时解决,逐步演变为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和城市形象的大问题。”

  记者了解到,有关垃圾问题,宁波市有过不少规章制度,其中既有市容环卫管理条例和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又有市容环卫门前责任区管理制度,眼下还相继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既涉及到属地政府,又涉及城管、环卫、住建、国土、农办、交通、水利、环保等多个管理部门。但好的制度,还需得到更好的执行。

  

  以居民小区的建筑垃圾为例。近日,宁波当地媒体曝光了该市江北区一小区建筑垃圾堆放多年,居民反复投诉得不到解决的现象,引起了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关注。该小区的物业,也由此受到了行政处罚。

  “小区内垃圾的清理,应该由物业来负责。”宁波市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胡柳说,物业是主体。但很多物业没有很好履职,成本是很大一块因素,尤其是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和大件家具,需要由专门的车辆、有资质的公司,运输到专门的场所进行处置。

  不过,这种现象有望得到改变。在今天召开的宁波市垃圾分类处理暨垃圾乱堆放专项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各个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得到了明确,宁波市还将针对垃圾乱堆放的问题开展乱堆放专项治理,市纪委、市委督查室将对相关履职情况开展督查,履职不力将被追责。

  “城管和住建部门要以收运体系调整为契机,划清小区内外责任界限,住建部门管理好小区内物业企业的行为,杜绝混装现象;城管环卫部门要做好小区外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收运,向居民公布收运时间、车辆、垃圾质量等信息,并适时启动“公交化”定时定点收运试点工作。”

  此次专项治理分为排查准备、督查实施、常态管理三个阶段开展。进入常态管理后,各区县(市、园区)要做好治理专项工作经验总结,建立一套职责明确、定期巡查、及时发现、限期处理、执法惩处、失职问责的垃圾治理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宁波市还将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到垃圾治理中来。市民如果发现有关垃圾乱堆放的问题,可以通过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宁波市市城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甬城管家”进行在线投诉。城管部门将会对有关责任单位进行督办。

  “全市做好前期全方位排查工作,并建立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管理网络,落实责任区制度上墙,对发现的乱倒乱堆放垃圾做好及时清理处置,同时要摸清垃圾乱倒乱堆问题根源。”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局长郑一平表示,“垃圾乱堆放治理需要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全面开展,确保垃圾治理工作见成效出成果。”

编辑: 刘拓拓

垃圾乱堆乱放影响幸福感 宁波将开展垃圾专项治理

旁边就有垃圾桶,垃圾却被扔在地上;小区内部的绿化带上,一袋袋建筑垃圾堆成了小山……今天上午,在宁波市垃圾分类处理暨垃圾乱堆放专项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当工作人员通报督查中发现的垃圾乱堆放等问题时,与会的工作人员不由得表情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