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岳麓书院开展雕版印刷体验活动

2018-06-09 14: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9日消息(记者尧遥)6月9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9日上午,湖南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展了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活动以“览湖湘文脉,学雕版印刷”为主题,来自长沙的大中小学生和全国各地的几百名游客在岳麓书院文庙体验了非遗项目雕版印刷的魅力。

  上墨、匀墨、铺纸、印刷、起纸……在工作人员一对一地细心指导下,大家纷纷开始了自己的雕版印刷制作。制作内容既有古朴的雕版印刷古籍书页和岳麓书院学规,又有威严的门神、沉静肃穆的孔子像和极具艺术特色的书法作品。

  

  来自湖南一师二附小四年级学生袁湘瑞制作了一张俏皮可爱的福娃,她觉得雕版印刷很神奇:“一个雕版刷上一点墨,就能印出一张很漂亮的画。”对于传统文化,袁湘瑞认为当今的小学生应该很好地将其传承下去,不能让它们失传。“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多去体验一下传统文化的活动,多参观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去了解。”

  

  活动采用演示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了“自己动手”的特点。在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师颜胜等人的教学指导下,大家尽情体验拓片制作、雕版印刷等各种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

  

  颜胜介绍说,雕版印刷术从隋唐时期就有了,是人类印刷史上的第一次飞跃,成为了社会发展、宗教繁荣、科学普及、技术进步和文化交流的强大动力。“这次活动想让大家对传统文化有更直观的记忆,激发大家对历史文化的兴趣,也是呼吁大家对古籍进行保护。如果学生接触这方面的东西多了,可能有人就会想往这个领域深造。”

  

  据悉,本次雕版印刷体验活动也是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技艺与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进一步宣扬了我国传统古籍修复技艺和中华传统文化。岳麓书院文物办公室主任郑明星表示,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把古籍、雕版等方面的知识传播出去,就是希望社会大众都能知道雕版印刷、古籍这种文化载体和它们的发明、发生和发展的过程,“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让大家接受了解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和精髓,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

编辑: 郑皓月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岳麓书院开展雕版印刷体验活动

6月9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9日上午,湖南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展了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活动以“览湖湘文脉,学雕版印刷”为主题,来自长沙的大中小学生和全国各地的几百名游客在岳麓书院文庙体验了非遗项目雕版印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