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书感动古城:五年驻村一心为民

2018-06-08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昌吉台记者常谊谊)连日来,一封驻村工作队员写给妻子的家书传遍古城吉木萨尔县。这名书信的作者叫马昌文,吉木萨尔县教科局干部。他用书信方式表达对家人的歉意,以及连续5年驻村工作的无怨无悔。

  书信开篇写道: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你也知道我是个乐观的人,总能找到乐趣。我又整理出一块菜园,已经下苗了,长势不错,可以吃到自己种的菜了,既健康又为村委会添了一抹绿色。

  据了解,今年是马昌文结婚37周年,最近5年连续驻村的马昌文近日给妻子写了这封家信,信中叙说了自己当前的工作,表达了对妻子家人的歉疚以及感激。这封书信无意间在当地传开,成为许多驻村干部的学习榜样。吉木萨尔县农业局“访惠聚”驻村干部陈亮表示:“要向马昌文同志学习,扎根基层、吃苦耐劳,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今年3月,连续驻村4年的马昌文年满60岁。按照规定,他可以退休,回家与亲人团聚。然而,马昌文做出让许多人想不到的决定,继续留下来驻村。“今年是我驻村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上级党委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当然这并不是我继续驻村的原因,真正的动力在于群众,群众对我工作的肯定。”

  2014年初,马昌文辞去吉木萨尔三中党支部书记职务,报名参加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在二工镇东沟村驻村,了解到村里文化活动场地少,村民活动没去处。马昌文带领工作队员,开着小四轮从县城拉回砖块砂石,自己动手,翻修了村文化室,修建了600平米的灯光篮球场。东沟村支部书记易金成说:“我脚下原来是一个大坑。工作队员用了几个月时间,拉100多车沙子,硬是填平大坑,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室。”

  2017年,马昌文被派到二工镇头工街西村驻村。这个村原是一个后进村,党组织涣散,党建欠账多,号召力不强。马昌文到任后发挥老党员作用,帮助村两委完善组织制度,巩固基层阵地,加强党员管理,短短一年补齐了党建短板。

  头工街西村党总支书记卞宗华深有感触:“马书记走村入户摸排情况,对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值班制度等方面提出许多合理建议,现在我们村党建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

  五年间,自己身边的队友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马昌文的初心不改。他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自己要继续发挥余热,为基层百姓服务。“无论到哪里,都要与群众建立感情,夯实群众基础,才能带领大家共同奋斗,早日建成新时代的新农村。”

编辑: 郑睿

家书感动古城:五年驻村一心为民

连日来,一封驻村工作队员写给妻子的家书传遍古城吉木萨尔县。这名书信的作者叫马昌文,吉木萨尔县教科局干部。他用书信方式表达对家人的歉意,以及连续5年驻村工作的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