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研讨会在穗召开

2018-06-08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蔡浩梅)物联网标识,相当于物联网领域的“身份证”。通过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标识平台”)就可以将这些负载了数据信息的“身份证”统一管理起来。经过近5年的积累,平台完成物联网标识的注册量已超过670亿,累计标识服务次数超过49亿次。

  6月7日,由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2018·首届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战略与产业应用研讨会”在广州南沙举行。据悉,此次参会的200多位物联网行业专家来自19个省份、26个地市,凝聚物联网产业生态链上下游力量,推动不同行业智慧应用的跨平台跨领域的互联互通。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巡视员梁加宁介绍,早在2009年,我国就开始布局物联网产业,2015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正式落户广州南沙,负责国家物联网重要基础资源设施建设,以标识为载体,提供对应接口,将各行业的数据资源进行汇聚和应用。目前平台数据已经完成前期的积累,仍呈现指数增长的态势。可以预见,数据爆发将释放出巨大的能力,驱动物联网引擎运行,为城市建设带来新动力。

  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田野介绍,国家标识平台致力于解决物联网各行业应用领域的互联互通问题,利用自有知识产权的异构标识识别技术,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可接入了全球的标识标准,在北京、广州、东莞、南京、长春、成都等城市完成6个根节点的建设,完成对各种不同标识编码体系的识别,打破了相互屏蔽的局面。目前,国家标识平台在智慧城市、产品追溯、工业互联网以及数据共享等方面都已经实现基于标识技术的物联网行业应用落地。

  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春泉表示,数据的联动,就像流动在城市大动脉的鲜活血液,让城市变得智能而极具活力。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平台解决了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二是利用开放的数据,挖掘其最大应用价值。

  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肖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动大数据的开放共享时,国家标识平台也始终把用户和行业数据信息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中国工程院孙九林院士表示,世界各国都把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当下,国家标识平台已经实现跨领域数据的开放共享,开启了新的物联网布局。无论是对我们国家还是全世界的物联网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郑皓月

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研讨会在穗召开

物联网标识,相当于物联网领域的“身份证”。通过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标识平台”)就可以将这些负载了数据信息的“身份证”统一管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