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眼金睛”三重防线确保高考公平公正进行!

2018-06-08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汪汐)6月7日,贵州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顺利举行,全省共有44万多名考生走进考场,迎接人生大考。

  “楼道监考员正在进行着身份识别,验证考生的身份,把身份证放在这个底部,它就会显示这个身份。他的身份是真是假,这个信息就会显示出来。”

  今年高考,贵州省仍然实行现场巡考与网上巡考相结合的模式。上午9点左右,在设有29个考场的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考点考场内,记者通过考点视频监控系统看到,考生们安静作答秩序井然;考场外,监考老师正用第二代身份证识别仪对考生的身份证进行验证,这样可有效防止考生利用假身份证进行代考。除了身份证识别仪,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考点主任聂先登介绍,考点共设有三重防线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进行。“整个考点严格按照贵州省的高考考务细则,统一规范、统一标准、统一指令,规范实施。第一个,考生入场全部安检;第二个,我们整个标准考点的网上监控系统全部启用;第三个,整个考试过程,实施现场监考和视频监考相结合的方式。考生进门的时候,我们用金属探测仪避免违禁物品,特别是电子产品、手机进入考场,进入考场以后,我们每个考场配备了屏蔽器,避免电子产品或手机信号进入。再就是身份识别仪,严禁代考替考,阻止这种情况发生。”

  与此同时,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考点指挥中心,3台监控显示大屏一字排开,近十名监考员正凝望着监视屏,观察着考场内的一举一动。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考点主任聂先登说,考场内的一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一个是现场的监考,再就是这里的视频监考。我们每一个考场都有摄像头,每一个视频指准9个考场,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也防止学生的舞弊和监考老师的这种疏漏。如果这个考场一旦有问题,老师为了获得更清晰的图像,就会单列一个放大的,知道这个考场更准确的信息。”

  据介绍,今年贵州省高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44万,达到44.17万人,比去年增加2.98万人。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区)均设考点,共有考点292个,全省所有考点全部为标准化考点考场。考试全过程实现视频网络监控、网上巡考,所有考点考场全部配备使用第二代身份证识别仪、金属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器。严格监考环节管理,同一考场监考人员必须来自不同单位,监考人员每场次在不同的考场监考。

编辑: 郑皓月

“火眼金睛”三重防线确保高考公平公正进行!

6月7日,贵州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顺利举行,全省共有44万多名考生走进考场,迎接人生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