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湛江海关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

2018-06-05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湛江6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湛关宣)记者日前从湛江海关获悉,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释放改革红利,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6月1日起,湛江海关全面取消《入/出境货物通关单》,由海关统一发送一次放行指令,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单位凭海关放行指令为企业办理货物提离手续。

  据悉,今后涉及法定检验检疫要求的进口商品申报时,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报关报检合一界面向海关一次申报,在报关单随附单证栏中不再填写原通关单代码和编号;企业使用“单一窗口”单独报关、报检界面或者报关报检企业客户端进行申报,应当在报关单随附单证栏中填写代码“A”及报检电子回执上的检验检疫编号(15位编号)。涉及法定检验检疫要求的出口商品申报时,企业无需在报关单随附单证栏中填写原通关单代码和编号,应当填写代码“B”及报检电子回执上的企业报检电子底账数据号(18位编号)。特殊情况下,仍需检验检疫纸质证明文件的,海关将根据实际情况,出具纸质《入境货物调离通知单》或《出境货物检验检疫工作联系单》。

  湛江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关单是原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用于与海关工作联系的业务单证,关检融合后,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责纳入海关现有通关流程,海关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内部工作流程的整合优化,使通关单成为历史。取消通关单是机构改革给企业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带来的红利,预计湛江关区将有超过40%的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从中获益。

  此外,据湛江海关统计,2017年湛江关区完成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41317批,货值1477.2亿元人民币,签发通关单24517份,占出入境法检货物批次的59.34%。

  下一步,湛江海关将继续按照总署部署深化关检业务全面融合,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让更多的改革成果惠及更多进出口企业。

编辑: 刘拓拓

湛江海关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

记者日前从湛江海关获悉,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释放改革红利,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