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立体种瓜” 天津高校教师弃笔从“农”带领村民致富

2018-06-05 13:49:00来源:央广网

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的西瓜大棚

  央广网天津6月5日消息(记者刘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尹明礼将这二十个字挂在自己的会议室里,他说:“这是总书记的要求不仅要天天看,而且要踏实干。”

  尹明礼是天津市蓟州区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负责人,创业前就职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是经管学院的副教授。他不顾家人反对扔掉高校任职的“铁饭碗”,回到蓟州区桑梓镇带领村民一起创业种西瓜,如今他着力打响桑梓精品西瓜品牌,并且第一批桑梓精品西瓜成功在电商上市。

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的西瓜大棚

  走下三尺讲台 副教授不惧家人反对回乡搞农业

  尹明礼的父母务农苦了一辈子,培养他成功进入高校并且当上副教授,可谓前途无量。就在这时,尹明礼突然提出要回老家种西瓜,这让二老很是不解。尹明礼说:“当时我的父母是极力反对的,因为他们认为大学老师是‘铁饭碗’,回家种地感觉很没出息。”

  尹明礼父母都是瓜农,土地承包制刚开始就承包15亩地种植西瓜,1997年在市民月平均工资只有300元左右时,每亩地当时的产值达到8000元。但在尹明礼父母看来,种植西瓜就是“靠天靠地”,不仅依赖降雨,土地长时间种植单一品种还会造成肥力降低。2000年后,因为西瓜重茬的问题严重,尹明礼家停止了种植西瓜。“其实现在技术已经不是当年那样依靠天气和土地了,种植果蔬可以有大棚,而且我咨询过专家采用基质培育西瓜,可以解决西瓜重茬。”在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里,西瓜吊挂在大棚里,据尹明礼介绍,这样做可以大大节省种植面积,并且这样吊挂的西瓜长得更加均衡圆润。

在寿星模具里的西瓜

  果蔬变盆栽创新种植 子承父业“技”革新

  去年刚开始筹备西瓜产业园并不是一帆风顺。“前期筹备的各类审批和租赁土地都需要自己一项项来做。”尹明礼说,“虽然我家种过西瓜,但我个人并不是专家,许多东西还在一点点摸索。”他通过四处调研发现日本的小西瓜,果皮薄,口感沙脆,甜度高,随即将这一品种引入。“虽然我看好这一品种,但是这种西瓜种子成本高,每颗种子5角,市场前景怎么样还是需要成熟后见分晓。”尹明礼说。许多大学生不愿意回乡创业的症结也是在这里,种植果蔬风险性大,短期收益不是很高。尹明礼说:“从长远来看,依靠科技推进的新农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5月底,天津市蓟州区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的第一批小西瓜已经成熟,并且在电商平台上销量一路飙升。据尹明礼统计,从5月25日售卖以来,两周时间售卖了5万斤。每亩销售金额达到4万元,目前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种植面积120亩,预计第一批全部销售可以达到480万元。

西瓜盆栽

  尹明礼不仅运用科学的种植方法,还经常研究新产品,吊挂西瓜种植方法让他联想到是否可以用支架做支撑将西瓜盆栽,于是,他将几株生命力旺盛的西瓜移栽入盆,令他没想到居然吸引来很多人想要购买。“现在城市的孩子不像我们农村的孩子知道各种植物生长,许多家打电话订购都是想要通过这个在家里就可以种植的盆栽给孩子们观看植物生长过程。”除了西瓜盆栽,他还买来了一批模具,在西瓜结果后就套上元宝、寿星模具,最后结出一批形态各异的小西瓜,拓宽产品种类。

  从产品上只是小创意,新农业应该配合新物流。“我们的西瓜目前通过两种渠道销售,传统的供销渠道售卖给各大商场,与物流公司合作通过电商进行直接下单,下一步针对中高端消费者,计划与高级酒店等场所形成合作。”

周边农户在修剪西瓜枝叶

  众人拾柴火焰高 带领周边村民齐致富

  “不仅要自己奋斗,而且要带着周边村民一起致富。”尹明礼说。在他的带动下,农闲时候周边居民纷纷来到西瓜种植基地工作。张亚丽说:“以前在家什么也没干,西瓜种植基地在蓟州建成后,我就在这边工作,一个月工作能拿到两三千块钱,而且工作不累,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吴春艳说,“西瓜基地离家近,工作时间也好,中午午休从十点到下午两点半,可以回家给老人做饭,也方便照顾孩子。”

  “我就是从乡村走出来的娃娃,这次回家乡就是想将自己所学回馈给家乡。”尹明礼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笑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充满信心。今年我37岁,我的下半生将留在瓜地,相信科技的发展可以不断提升新农业的效益,未来的农村大有可为。”

编辑: 郑睿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立体种瓜” 天津高校教师弃笔从“农”带领村民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尹明礼将这二十个字挂在自己的会议室里,他说:“这是总书记的要求不仅要天天看,而且要踏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