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馆校合作 让彩陶文化走进校园

2018-06-04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日报记者宋涛 张翔)青海有悠久的人类活动历史,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原始先民就在河湟流域上过起定居的农耕生活,并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彩陶文化。为了让这份沉甸甸的文化走出展柜、走出博物馆、走进校园,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彩陶文化,作为我国第一个以展示彩陶文化为主的专题性省级博物馆,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与省内各层次学校合作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彩陶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实现馆藏特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开创了“馆校合作”新模式。

  在西宁市劳动路小学的陶艺室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做着手工彩陶陶艺作品。早在2016年10月13日,柳湾彩陶博物馆就和西宁市劳动路小学共同建立了省内首家彩陶文化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实现馆藏特色与学校教育结合,开创“馆校合作”新型教学模式,真正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引导作用。

  近几年,柳湾彩陶博物馆积极通过和青海省高校、中小学校合作,前后在劳动路小学、康南学校设立“青海彩陶文化青少年教育基地”,在西宁市第二中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学生“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在基地建成后,柳湾彩陶博物馆与学校共同对学生开展陶艺体验式教学和系列文化活动,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青海的历史文化。柳湾彩陶博物馆还不定期邀请或指派省内研究中国传统文化、考古学、博物馆学的专家和学者走进学校,为学生讲授传统文化、文博、陶艺等相关知识。

  目前,柳湾彩陶博物馆已初步形成了以提供彩陶文化服务为核心的公共服务体系,和青海各层次学校通过合作调动博物馆丰富的藏品资源和学校的教育资源,探索适合博物馆宣教的新模式,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使以彩陶为载体的传统文化真正走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让他们感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青海灿烂的史前文明,完善了青少年的知识体系,充分发挥了馆校双方的优势,达到共赢。

  据了解,2018年“馆校合作”还将有更多“新动作”,柳湾彩陶博物馆计划今年在同省内两到三家学校实施“馆校合作”,共建“柳湾彩陶文化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将陶艺体验式教学和系列文化活动教育课程真正打造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编辑: 郑睿

青海西宁馆校合作 让彩陶文化走进校园

青海有悠久的人类活动历史,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原始先民就在河湟流域上过起定居的农耕生活,并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彩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