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拆除3万余平米违建 将建成千人养老公寓

2018-05-31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戴军)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间间私搭乱建房屋应声而倒,之前存在的各种消防、安全隐患,也随着拆除行动而彻底消除,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飞地”——四顷地周边环境秩序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四顷地东起小屯西路西侧,西至北重第二通用机械厂东墙,南起梅市口路北侧,北至丰台区小屯村南侧,总占地面积为5.09万平方米,其地处丰台区卢沟桥乡小屯村,但行政区划属海淀区万寿路街道,是万寿路街道的一块“飞地”。

  目前,四顷地的土地性质仍属于集体土地,归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所有。2017年以前,该地区由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下属公司——北京海淀区玉渊潭华夏实业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实业)负责经营管理。经营管理期间,华夏实业私搭乱建房屋约4万平方米,并将房屋进行对外出租,导致四顷地地区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风险高。

  为解决四顷地的环境秩序问题,消除地区安全风险隐患,2016年,万寿路街道成立四顷地整治促提升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把拆除工作作为破除发展障碍、改善发展环境、提升辖区形象的重点工作来抓,并积极协调地区城管、公安、消防、安监、工商、食药、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地区鸣笛、家家出力”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格局。

  自2016年以来,万寿路街道已累计拆除四顷地私搭乱建房屋3.2万平方米,目前仍有8000余平方米待拆除。对于剩余的房屋,我们将充分考虑房屋的历史成因,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引导和鼓励房屋建设单位、所有人及管理人自拆,对于坚决不整改的,我们将依据城市规划、城乡规划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予以拆除。

  四顷地私搭乱建房屋全部拆除后,万寿路街道将要求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审慎选择开发建设项目,项目既要符合北京市政府、海淀区政府、丰台区政府的总体规划之外,还要在补齐地区功能短板上有所作为。目前,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的初步规划是建设一座能够容纳1000人的多层养老公寓,集医疗、住宿、餐饮为一体,约占拆后空地三分之一。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北京市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尤为突出,作为地区政府万寿路街道将为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的项目推进提供必要的支持,力争项目早日落地,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推进幸福万寿路建设进程。

编辑: 刘拓拓

北京海淀拆除3万余平米违建 将建成千人养老公寓

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间间私搭乱建房屋应声而倒,之前存在的各种消防、安全隐患,也随着拆除行动而彻底消除,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飞地”——四顷地周边环境秩序也将得到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