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大樱桃,要打造一颗世界最佳的心

2018-05-24 11:17:00来源:央广网

  全国大樱桃总种植面积约200万亩,目前陕西省已挂果、幼园樱桃面积51万亩,仅次于山东、居全国第二位,按照樱桃树平均5年进入挂果期计算,陕西省樱桃产量今后5年将大大提升。陕西苹果、猕猴桃、葡萄、红枣、酥梨、樱桃等构筑的全国果业第一大省地位更加牢固。

  陕西大樱桃面积增加、产量跃升、品种更新,从鲜食现卖迈向冷藏储运、精深加工是陕西樱桃产业化发展的大势所趋,未雨绸缪、谋定后动会让陕西大樱桃像苹果、猕猴桃一样牢牢占领国内外高端市场、引领中国大樱桃产区挑战世界知名大樱桃品牌、产地。

  

  陕西种植的樱桃

  摘樱桃带动“周末游”

  樱桃作为4、5月的时令水果被称为“春果第一枝”,每年春末夏初都会引领一阵“采樱风”。据统计,陕西省樱桃树挂果面积达21万亩,年产樱桃12万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蔡宇良告诉记者,每年约有20万人次前往西安市白鹿原采摘樱桃。

  5月19日上午,记者在灞桥区白鹿原狄寨镇看到,通往樱桃园的几条街道出现车辆拥堵。许多樱桃园主纷纷在路边售卖樱桃,樱桃售价在每公斤20元至40元不等,大樱桃个大水灵、红艳欲滴。

  陕西樱桃种植渐成气候

  记者了解到,陕西得天独厚的土壤、光照、海拔、降水等条件使得陕西大樱桃比山东产区成熟早20~25天。陕西引种的早熟型早大果、秦樱一号、红灯、美早品种、中熟型先锋、艳阳、萨米脱品种和晚熟型的拉宾斯、吉美等组合配套,早中晚熟樱桃盛果期长达30多天,可以满足市场短期需求。

  

  西安市白鹿原狄寨镇街边售卖的樱桃

  陕西大樱桃主栽区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等约占陕西省樱桃种植面积的82.2%;陕南汉中、安康、商洛樱桃种植面积占陕西省10%;陕北延安、榆林种植面积约占陕西省7.8%。近几年,因品质优、卖相好,售价高、收益好,陕西樱桃种植赢得果农的青睐,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以铜川市耀州区、西安市灞桥区、渭南澄城县为代表的樱桃种植区渐有名气。2013年“铜川大樱桃”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核准注册。西安白鹿原的“灞桥樱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蔡宇良告诉记者,在我国的栽培水果中,樱桃单位面积收益居所有水果首位。

  樱桃专线、樱桃快递热得发烫

  伴随着陕西大樱桃日渐出名,顺丰、中国邮政等开通了樱桃快递、樱桃专线,早上寄、中午运、晚上到,最大程度把果农与食客拉紧。樱桃快递成了陕西樱桃园一道风景,成了陕西鲜食水果营销的一张“王牌”。快递公司介绍,陕西大樱桃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记者在白鹿原狄寨镇看到,各家快递公司撑伞、搭棚,广泛使用EPP保温箱、冰袋、樱桃专用包装,为商户、游客在果园门口提供冷链快递服务。

  

  快递公司在樱桃快递中加入冰袋保鲜

  樱桃缺乏冷储藏不得不现摘现卖

  2018年由于“倒春寒”陕西大樱桃预计产量有所下降。陕西各地樱桃销售还是以果园为单位的自产自销、短途贩运为主,樱桃销售停留在现摘现卖阶段。

  樱桃属于浆果类水果,在采摘后4小时内放置在0℃~1℃的冷库中可以储存3个月。记者了解到,陕西多地的樱桃冷藏储存还不成气候,错峰销售、延时销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红灯樱桃

  陕西大樱桃立志要跻身世界产业高端

  陕西大樱桃产业要学习、借鉴苹果、猕猴桃产业发展经验,优繁优育优质樱桃种苗,把农民培养成农艺师、园艺师,在应季快速消费基础上推动果农、合作社建设樱桃冷储藏设施,提高鲜食类水果耐储性,延长鲜食水果的销售期,通过对鲜食水果精深加工以提升附加值,拉长樱桃产业链,是陕西樱桃提高产业化程度的必要过程。

  陕西大樱桃若想走向全国、走出国门,深度加工、冷藏保鲜、冷链运输这些硬件建设并不困难,突破固化思维、树立挑战世界樱桃市场大咖目标、跻身世界樱桃产业高端的自信才是观念之变、当务之急。(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皓月

陕西大樱桃,要打造一颗世界最佳的心

全国大樱桃总种植面积约200万亩,目前陕西省已挂果、幼园樱桃面积51万亩,仅次于山东、居全国第二位,按照樱桃树平均5年进入挂果期计算,陕西省樱桃产量今后5年将大大提升。陕西苹果、猕猴桃、葡萄、红枣、酥梨、樱桃等构筑的全国果业第一大省地位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