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航天六院发动机推举嫦娥四号中继卫星“鹊桥”进入预定轨道

2018-05-22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平 张鹏)5月21日5时28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将嫦娥四号中继卫星“鹊桥”送入预定轨道,推举其升空的发动机均由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提供,此次成功发射为我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搭起“鹊桥”铺平了道路。

  承担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自2006年首飞至今,已执行20余次发射任务,将20多颗遥感卫星送入太空,并搭载发射了10余颗国内外小卫星,为空间探索立下了赫赫战功。本次发射任务是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高轨道发射任务,开启了其开展宇航发射任务的“新征程”。

  中继星“鹊桥”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地月中继通信卫星,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地球轨道外专用中继通信卫星,也是第一颗在地月L2平动点上采用Halo轨道的卫星。“鹊桥”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率先掌握了地月中继通信技术,这是我国在月球探测领域取得的新突破。

  中继星“鹊桥”的成功发射,为后续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开展探测任务奠定了关键性的基础,为嫦娥四号探月工程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2007年10月到2013年12月,航天六院研制的多型号火箭发动机推举着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顺利送入太空,圆满实现了我国月球探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前两步。“金牌动力”连续成功的背后,是技术上的安全可靠,质量管理上的深耕细作。

编辑: 郑皓月

航天六院发动机推举嫦娥四号中继卫星“鹊桥”进入预定轨道

5月21日5时28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将嫦娥四号中继卫星 “鹊桥”送入预定轨道,推举其升空的发动机均由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提供,此次成功发射为我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搭起“鹊桥”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