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故事:钳工房里磨砺“匠心”

2018-05-18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株洲5月18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许彬 李红武)围着机车走行部看一看,就能发现隐蔽的故障;用检点锤轻轻敲一敲,就能判断出裂纹和螺丝的松紧;用手摸一摸机车轮对轴箱端盖,就能感受到机车轴承的运行状况,怀揣着“绝活”,荣获广铁集团“广铁工匠”称号的湖南株洲机务段高级技师黎寿全却觉得,这些都没什么神秘可言。他说从机车“把诊问脉”到“药到病除”,无非是靠“多学、多练、多研究”。

  1988年4月,黎寿全入路的第一天,该段株洲检修车间台上组的师傅就给了他一套钳工制作工具,并语重心长的对他说:“一切检修工作的基础来自于钳工技能。”30年来,黎寿全谨遵师训,无论酷暑寒冬,工余时间都泡在钳工房,刚开始练习钳工技能的确很苦。黎寿全说:“后来在师傅的指点下,掌握了正确的方法,锉刀、锯弓也就成了自己手中的利器,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工作以来,黎寿全先后在该段株洲检修车间及质量检查科从事机车钳工、质检员工作,多次参加广铁集团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优异成绩,并破格升为技师、高级技师。2014年获得铁总内燃机车钳工技术比武全能第六,荣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是大伙公认的“钳工达人”。

  在不断的打磨中,黎寿全对机车走行部上万个大小配件的装配标准了如指掌,并以此助力段惯性故障攻关小组,解决了许多机车走行部安全故障隐患。2012年,SS6B机车手制动机经常出现固死现象,造成机车在停放时溜逸。为破解这一难题,黎寿全主动放弃业余休息,拿起扳手就钻入车底,有时一呆就是半天,通过准确分析、实地测量、精准计算,他“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并报相关技术部门获批实施。当年,手制动机故障同比减少了1029件,故障率下降了79.4%。次年,该方案获得了广铁集团惯性故障攻关项目二等奖。

  

  每次解决机车走行部故障隐患,黎寿全感觉都是在和时间赛跑,而这么多年练就的钳工技能,让他每次都成为胜者。为此,两年前他萌发了要把自己多年掌握练就的“绝活”传给青工,使他们在经验的传承中少走弯路,都来做与时间赛跑的胜利者。

  现在,由黎寿全为主编制的3本不同型号的《电力机车走行部步伐检车培训手册》已在广铁集团机务系统倡导。培训手册中,黎寿全根据自己检查机车的经验,明确了机车走行部检查步伐顺序,作业步伐数量,每一步伐的位置,检查部件的名称、标准,并将机车走行部发生的典型、常见故障案例、图像采集项点及拍摄要求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归纳整理,这样一部“行走”的教科书,不但让青工在检修技能上受益匪浅,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如何去传承匠心精神的责任与担当。

  “黎师傅这一套步伐检车法,既容易上手,又很管用。”该段株洲检修车间台上组郭畅欣喜地谈到,有了黎师傅的点拨,加上钻透这本“秘籍”,在今年段里举办的比武中,他夺得了机车钳工全能第一。

编辑: 刘拓拓

铁路故事:钳工房里磨砺“匠心”

围着机车走行部看一看,就能发现隐蔽的故障;用检点锤轻轻敲一敲,就能判断出裂纹和螺丝的松紧;用手摸一摸机车轮对轴箱端盖,就能感受到机车轴承的运行状况,怀揣着“绝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