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部分区县政府治水不力被约谈

2018-05-18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18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昨日,重庆部分区县政府以及两家公司因治水不力被市环境监察办约谈。这是市环境监察办成立以来的首次大规模集中约谈。

  被约谈单位包括长寿区、江津区、永川区、南川区、梁平区、武隆区、垫江县等7区县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市水务资产公司、市环保投资公司的主要负责人。

  市环保局介绍,今年1—4月,该市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未达考核要求,纳入市级考核的劣Ⅴ类断面较去年有所上升。因此,市环境监察办对水环境保护不力的7个区县、2家涉水国企进行集中约谈。约谈的问题主要为水环境质量不达标,水环境保护工作不力,涉及临江河流域、龙溪河流域、大溪河流域。

  市环境监察办提供的通报显示:今年1—4月,临江河流域朱杨溪断面、茨坝断面水质分别为Ⅴ类和劣Ⅴ类,大溪河鸭江断面、平桥断面,龙溪河六剑滩断面、普顺断面水质均为Ⅳ类,未达到年度考核要求。市环境监察办主任陈卫表示:出现这些问题有客观原因,但主要原因是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够。

  此前,第二批市级环保集中督察组进驻该市14个区,在督察梳理的608个具体环境问题中,发现251个涉水问题,占比超过40%。

  市环境监察办称,环保约谈是重要的督政手段。在今次约谈中,市环境监察办分别向各区县、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在推动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也避免了流域上下游区县互相推诿,促进其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实现流域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对于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还将适时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将把整改情况纳入区县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并提高考核占比权重。

  不少约谈区县分管领导当场给出了整改时间表。永川区副区长杨华表示,已将排查出的问题纳入2018年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任务,将通过实施十个工程建设、六个专项整治和建立六个长效机制,一鼓作气把临江河治理进行到底,确保今年内实现临江河茨坝断面水质达标。垫江县副县长赵元福表示,将对重点涉水污染源逐个分析、逐个整改,并承诺在一个月内推动整改工作见成效。

编辑: 刘拓拓

重庆部分区县政府治水不力被约谈

昨日,重庆部分区县政府以及两家公司因治水不力被市环境监察办约谈。这是市环境监察办成立以来的首次大规模集中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