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灾减灾,从掌握小技能做起

2018-05-12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5月12日消息(记者王珩 遵义台宦博)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遵义市民政局联合30多家单位在红花岗区凤凰山广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我们的液化气燃起来了,记住一定要把火灭了再去关液化气……”

  当天,在凤凰山广场,火灾、地震、洪水……各类防灾减灾宣传展板一字排开,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给来往市民发放着宣传单,各类民间救援组织志愿者也来到现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蓝豹救援队遵义支队队员们在现场就通过生动细致的讲解,让市民知晓防灾减灾物品的使用方法。“不能先去关液化气,你去关液化气,它会回火,回火进来之后就容易发生爆炸。唉,先把火灭了来。”

  目前,防灾减灾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以往注重灾后救助的旧理念已经逐渐向灾前预防的新理念转变。蓝豹救援队遵义支队副支队长张明方:“因为我们国内的安全教育应该是比国外起步的晚,我们是09年才有这个应急的,实际上以前我们是没有的,以前我们有什么灾害主要是部队。所以实际上我们主要的是(宣传)如何防灾减灾,掌握救灾知识,这个才是重中之重的。”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遵义市民政局减灾救灾科科长杨红雨说,近年来,遵义市自然灾害频发,让市民们掌握防灾减灾知识,每年的宣传工作十分必要。“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为了提高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就是通过我们这些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能,把自己的工作向老百姓展示。因为我们遵义市属于多灾易发区域,自然灾害比较多,所以说我们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非常重要。”

  看展板、学知识,现场学习了解后,市民钟兆琼对如何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有了更深认识。“这个活动很好的,我们学到了一些基本知识,比如着火了之后怎么样用锅盖去盖这个火,这些都是我们平常不知道的,首先要保护自己吧。这种活动多搞几次。”

编辑: 杜静

防灾减灾,从掌握小技能做起

5月12号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遵义市民政局联合30多家单位在红花岗区凤凰山广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