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项目,议发展 2018年贵州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正式启动

2018-05-10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10日消息(记者王珩)5月9日,2018年贵州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正式启动,为期2天半的时间里,9个观摩组分赴全省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现场观摩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四场硬仗”的有关情况。

  “这是结合台湾姜的生产的成熟度,利用镇宁的小黄姜做一个基地的生产……”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率观摩会第一组走进安顺市。

  在镇宁特色轻工产业园日用快消品产业集聚区,观摩会成员详细了解了镇宁县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农户致富的情况。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应书介绍,公司以本地小黄姜和引入种植的台湾生姜为主要原料,生产姜黄素、姜黄粉等19种系列产品,并在产业带动、助推脱贫攻坚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我们给农户保底价3块一公斤,现在公司发展的姜5万多亩,加上全县总的种下来的10万亩左右,带动农户4000多户13000多人,农户每亩土地可以收入6到8千元,以前种玉米收入才800到1000每亩。”

  对于镇宁县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示范带动作用,观摩团成员、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仕和认为。“延伸了产业链,带动农民致富,改变种植结构,通过加工把资源利用上,农民也得益。”

  在关岭牛保种场,观摩组成员了解了“关岭牛”的“成长史”。关岭牛保种场占地120亩,规划建设投资约1800万元,建成规模约1200头,现存栏600头。关岭县县委书记黄波说,他们旨在通过精选本地一定数量的优质能繁母牛集中饲养繁殖提纯复壮,以保护地方品种的优势基因资源。同时,关岭县积极培育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加大对外推广力度,寻找占领中高端消费市场。“依托国内的餐饮知名品牌,让他们把我们的关岭牛直接卖到餐桌上,关岭牛在河马鲜生最低价格是50块钱一斤、平均是80块钱一斤,也就是说一头牛在终端可以释放到至少3万块钱以上。”

  看过了“牛产业”,再来瞧瞧“菇种植”。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率第二观摩组在铜仁市进行实地观摩,第一站来到了玉屏县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

  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生产、深加工和贸易于一体的现代高科技农业企业。为了带富当地群众,公司采取“三统一保”,即统一提供菌袋、统一提供技术管理、统一产品和菌袋回收,保证每袋一元的收益的生产模式,2017年生产菌棒3520万袋,总产值1.2亿元,带动39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760元。

  目前,安龙县也在打造食用菌产业,实地观摩后,安龙县县长冉隆斌说,自己得到了三点启发:“第一个我感觉从菌包的制作,到养菌、出菇,体现了规范化和标准化;第二个感觉是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技术支撑和技术体系;第三个实现了比较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比较紧密的联系起来。”

  在万山区“九丰农业+”梨树园大棚蔬菜示范项目,蔬菜大棚里整齐摆放着采摘不久的黄瓜。项目依托九丰农业的示范效应,由九丰农业提供选种育苗、日常管护等技术指导,主要栽种西红柿、黄瓜、丝瓜等蔬果。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万山区副区长刘祖辉:“截止目前,已在全区建设大棚蔬菜1.2万亩,年底将建成两万亩的大棚蔬菜,真正形成武陵菜都、贵州的菜篮子。”

  观看了“九丰农业+”梨树园大棚蔬菜示范项目后,六盘水市市长李刚深有感触。“现代农业就是跟规模、跟高效、跟科技结合在一起。这一片啊也是一个农旅结合的项目,本来是一条臭水沟,后来他们花了三亿打造出来,跟观光农业结合在一起,跟老百姓平时的休闲结合在一块,跟水环境的治理结合在一块,跟村庄的打造结合在一块。学习的内容非常多。下来后我们要认真的分析,回去把我们本身的产业结构把它调整好。”

编辑: 郑皓月

看项目,议发展 2018年贵州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正式启动

5月9日,2018年贵州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正式启动,为期2天半的时间里,9个观摩组分赴全省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现场观摩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四场硬仗”的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