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新技术领域里的新疆力量

2018-05-05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狄娜)高纯多晶硅是未来50年内不可替代的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在新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多晶硅生产能力,位居中国第二、世界第四。在这傲人的成绩背后,有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勤于钻研,不断寻求突破,在高新技术领域贡献着“新疆力量。”

  走进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公司硅芯制备车间,大约二百多平的车间里一百多个硅芯制作炉正在作业,今年刚刚毕业的李思雨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套着鞋套,站在仪器旁专注地查看数据。她告诉记者,炉中的温度、转速都影响着硅芯的质量。李思雨说:“这边也有很多资深的员工带着我,可以从他身上获得经验,师傅有耐心的帮着我在那儿看,里面的边距、距离、锅位,观察这一圈一圈的变化,这些操作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带来很多指导。”

  作为核心部门,硅芯制备车间在细节要求方面近乎苛刻。硅芯制备车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位员工每天都会写工作日志,晚上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学习。车间工艺副主任李立峰在工作的12年里,写满了8本工作日志。李立峰告诉记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要记录下来,经验总结的比较好分享出来,大家一块分享,才能使大家整体变得更完善更快。”

  从2009年一分公司硅芯制备车间成立至今,现在车间员工有98人,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累计完成创新创效项目1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1项,获得国家专利3个。李立峰说,从细微处入手,把生产多晶硅的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是他们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法宝。“细节管控,对每个部件的安装,进行拍照和硅晶反馈,出现的任何异常问题重点的罗列出来。在交接班重点的交接,在本周出现跟工艺相关的异常情况、出现的突发情况要做一个总结,然后下周根据上周的测试来验证,把这些管控点质量在往上。”   

  创新永无止境。今年,新特能源将会对硅芯制备车间进行技术改革,进一步提高产能。一分公司总经理胡海勇介绍:“今年新的技改项目的完成,新特能源公司的硅芯全部自产不再从外采购,将会对还原车间自身的能耗得到大幅下降,就这一项就可以为公司节约千万元的利润。”

编辑: 杜静

高新技术领域里的新疆力量

高纯多晶硅是未来50年内不可替代的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在新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多晶硅生产能力,位居中国第二、世界第四。在这傲人的成绩背后,有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勤于钻研,不断寻求突破,在高新技术领域贡献着“新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