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区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典诗词诵读大会

2018-04-28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通讯员马凤霞)4月27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与西北旺镇政府主办的“书香海岳新时代文化扬帆中关村”“天翻地覆慨而慷”2018年西北旺镇开展毛泽东诗词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典诗词诵读颁奖大会暨优秀作品展演在航天城礼堂举行。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曹灿及西北旺镇各村、社区朗诵爱好者12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西北旺镇党委委组员、组织部部长乔广林在致辞中说:“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全民阅读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极具特色的系列全民阅读活动,旨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一股“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推动形成以书为伴、共创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更多人爱上阅读,共建书香西北旺”。

  演出围绕历史的脚步(回顾历程)、时代的跫音(展现成果)、共同的梦想(憧憬明天)三个篇章贯穿全场,以歌、舞、合唱诗、诗文朗诵等多种形式,向“伟大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用精彩表现为建镇十五周年献礼。

  大型歌舞《梦回阅读史》,美妙的歌声和创意独特舞蹈的结合,仿佛进行了古今史书的文化穿越,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原创配乐诗朗诵《脊梁》,七个年轻的朗诵者铿锵有力的诵读,台上台下产生了共鸣,贏得了观众长时间的掌声。舞蹈诗《爱廉说》,24名舞者来自东北旺村舞蹈队,节目中融入了国学、音乐、舞蹈、诗歌等多元文化元素,以美轮美奂、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打动了全场千余人的内心。原创集体朗诵《发展中的西北旺》是本次活动参加人数最多的一个团队,近七十名人员在四名专业老师的带领导下,大家用饱满的激情共同演绎了西北旺镇建镇十五年来家乡的变化以及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抒发了对生活在西北旺的美好愿景以及对祖国的热爱。毛泽东诗词朗诵中传出了“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等6首毛泽东经典诗词作品, 6位朗诵家逐一展现。朗诵者用他们发自肺腑的朗诵、充满激情的表演,让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又看到了那个指点江山的伟人,也把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本次活动主办方请到了老一辈艺术家曹灿先生,小喇叭里的“曹灿叔叔讲故事”伴随着一代人度过了童年,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与符号,如今曹灿先生八十余岁的高龄仍然活跃在大众舞台上,老先生精神矍铄为观众们朗诵了毛泽东诗启《 忆秦娥 娄山关 》,一如继往的磁性声音中洋溢着书香韵味,受到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最后演出在航天城社区22人组合的歌舞表演《新的天地》中圆满划上了句号。

  在本次演出过程中,还颁发了系列全民阅读活动“2018年西北旺镇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书香西北旺 诵读新时代诵读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和15个创作奖的盛况。其中优秀作品中田仪民创作的《回忆梦想》在第一篇章中精彩再现。原创优秀作品联诵中,土井地区、冷泉社区、亮甲店社区、韩家川村、六里屯社区共五个单位18人在第二篇章中进行了精彩的联诵,作品均展现了西北旺人民对家乡、对民族、对国家深沉的爱。表演辅以多种艺术形式,极具感染力。

  此次活动是纳入北京海淀区文化主办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书香海岳新时代文化扬帆中关村”活动之一,全镇范围内以“益民书屋交流会”、“儿童朗诵活动”、“4.23读书日诵读活动”、“我心中的书中人物”等主题开展阅读活动次数达30余项,近万名阅读爱好者、文化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编辑: 刘拓拓

北京海淀区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典诗词诵读大会

4月27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与西北旺镇政府主办的“书香海岳新时代文化扬帆中关村”“天翻地覆慨而慷”2018年西北旺镇开展毛泽东诗词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典诗词诵读颁奖大会暨优秀作品展演在航天城礼堂举行。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曹灿及西北旺镇各村、社区朗诵爱好者12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