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2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42岁的徐晓伟是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第一作业0#码头装卸班班长,主要负责一座45万吨原油码头、一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一个5000吨级油品泊位的船舶装卸作业和日常管理工作。他在大连港工作了近20年,被人称作大码头上的服务急先锋。

  无论严寒酷暑,只要生产需要,徐晓伟都会带领班组成员进行带缆、搭梯、接臂、开阀、现场24小时监护等作业,没有丝毫松懈。

  炎热的夏天,他和班组成员需要穿上厚厚的救生衣、戴上安全帽和带缆手套等劳保护具在高温难耐的中午进行靠船作业。作业结束后每个人的工作服都会被汗水浸透,后背结成一圈圈的汗碱印,而工作鞋里都能倒出汗水。

  寒冬季节,当浸在海里的缆绳拽上来后几乎是一根“冰溜子”,海水滴到墩面后形成冰面,而码头员工既要做好防滑措施,又要保证带缆作业效率。在艰苦条件下,他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保证每次靠离船作业的安全。以徐晓伟为代表的码头员工身上充分展现了油港人攻坚克难,不断超越的精神品质。

  在工作现场,徐晓伟对码头岗位的工艺纪律、设备保养、质量记录、劳保着装、劳动纪律、环境卫生、物品定置、文明礼仪、对外服务和交接班等实行程序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徐晓伟以精湛的业务技能,科学现场管理的方法,严谨周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将大码头各项工作管理的井井有条。

  2017年,徐晓伟带领班组顺利完成世界上最大的45万吨级油轮“泰欧”轮的安全靠泊作业,全年共靠泊超大型油轮146艘次,完成油品吞吐量2361万吨,为大连口岸油化品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多年来,徐晓伟带领团队多次安全、高效完成VLCC雾航、VLCC低海潮时段靠泊、多码头同时过驳作业等特殊作业任务,大码头至今保持着VLCC卸船效率、国内首例一个潮水同时靠泊2艘VLCC等多项纪录。

  “世界上有多大的船,我们大连港就有多大的码头。作为大码头的装卸者,我觉得无尚光荣;接过老码头理想的火炬,我更感到使命神圣、责任无限。”徐晓伟以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自己的责任。珍惜老码头荣光,再续大港新辉煌!徐晓伟胸怀强港之梦,昂首前行,用青春、用汗水熔铸油化品储运服务品牌最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