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激活纳税信用资产 8000多户次纳税人获167亿元贷款

2018-04-25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徐于平)记者今天从厦门市税务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厦门市国、地税局联合与厦门银监局及20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计有8357户次信用良好的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获得167.4亿元的银行贷款,有效激活了信用资产,“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的应用正稳步拓展。

  据介绍,厦门市税务部门近日完成了对全市29.3万户纳税人2017年度纳税信用级别评价。评价户数比2016年度增加了19.6万户,增长了两倍。其中,增加户数中扩围评价的企业有17.5万户,基本实现了纳税信用评价对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排除扩围因素,与去年同口径相比,今年A、B级企业占比由91.3%上升至92.8%,保持稳定增长;C、D级企业占比则由8.7%下降至7.2%。反映出厦门市纳税守信群体稳步扩大、失信群体逐步缩小,纳税信用总体状况持续向好。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通知要求,本年度厦门市税务部门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范围,将新设立的企业、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的企业和适用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的企业纳入本次评价范围,并且在原有A、B、C、D四级的基础上,增设了M级纳税信用级别。在扩围评价的企业中,84%的企业被评为M级,这些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勾选认证等税收领域便利措施,还能在申请贷款、参加评选等方面获得诸多便利,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据厦门税务工作人员介绍,纳税人可以通过厦门市国税局、厦门市地税局的门户网站和“厦门国税”或“厦门地税”微信公众号查询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纳税人对当期未予评价有异议或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有异议,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补、复评。

  信用良好的纳税人,除在税务领域的发票领用、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增值税专用发票免于认证等激励措施外,还可以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获得银行贷款。此外,厦门市A级纳税人还可以实实在在享受到该市发改委、国税局、地税局、人民银行、海关等27个部门联合推出的37项激励措施。据各部门统计,2017年至2018年一季度,A级纳税人中已享受这些激励措施的累计10.19万户次。

  而对纳税信用欠佳的D级纳税人,税务部门则采取限量供应发票、加强出口退税审核、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加强纳税评估等严格管理措施。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一季度,厦门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对D级纳税人实施失信惩戒措施3.13万户次。

  税务部门提醒,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纳税信用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也在逐步拓展,目前在政府招投标、获得荣誉、资质审核、企业上市申请等活动中,都已经把纳税信用状况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纳税人一定要关注自身的纳税信用,注意在日常积累纳税信用。

编辑: 刘拓拓

厦门激活纳税信用资产 8000多户次纳税人获167亿元贷款

记者今天从厦门市税务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厦门市国、地税局联合与厦门银监局及20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计有8357户次信用良好的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获得167.4亿元的银行贷款,有效激活了信用资产,“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的应用正稳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