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供销社打造为农服务的“田管家”

2018-04-22 2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4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陈传松 陈徽) 新疆昌吉州供销社建设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打造为农服务的“田管家”。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农户祖富军是当地的种植大户,去年,他加入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通过服务中心他承包了500亩农田种植棉花。他告诉记者,服务中心还提供各项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等服务,就像一个全程陪护的为农服务“保姆”:“我种了二十多年棉花一直都是跑着承包土地,到处问。加入服务中心以后,就是土地承包流转过来的土地我就可以直接种,直接种以后还有一定的好处就是服务到位,技术方面、打药、大型机械他们都可以提供。”

  呼图壁县供销社二十里店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2017年5月成立,以构建为农综合服务平台为目标,为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把服务对象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向分散经营农户延伸。在经营服务上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通过土地托管和为农提供综合性服务,可为农民亩均降低10%的生产成本。

  呼图壁县供销社二十里店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理事长叶新明说:“我们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等十几项服务,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无偿服务。我们提出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服务理念,整合资源,以土地托管和流转为切入点,让农民能干什么就干什么,会干什么去干什么。”

  昌吉州阜康市滋泥泉子镇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十项服务内容,还及时把农资送到农户家中。阜康市滋泥泉子镇东泉中心村村民来光庭说:“现在买东西就是买供销大院的东西,我们最放心。再一个就是你用量大,他能够便宜一些,送到门上去,还不用个人卸。”

  新疆昌吉州供销社自去年起开展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坚持“政府支持、供销主办、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在以土地托管(流转)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基础上,加快推进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建设。昌吉州供销社副主任师伟说:“我们供销社系统在去年建立7个为农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再建12个,到2020年,实现农区的全覆盖,为农民耕、种、管、收、售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通过‘菜单式’、‘保姆式’的全程化为农服务,使农民降低生产成本,达到实现增产增收。”

编辑: 杜静

新疆昌吉州供销社打造为农服务的“田管家”

新疆昌吉州供销社建设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打造为农服务的“田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