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大型秦腔现代戏《尕布龙》走进秦腔故乡陕西

2018-04-21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4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施翔) 青海大型秦腔现代戏《尕布龙》走进秦腔故乡陕西省巡演,昨晚在西安大明宫剧场演出。令人动容的情节,激昂高亢的唱腔将古城西安的观众带入了广袤无垠的青藏高原,全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由青海西宁市精心打造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尕布龙》以已故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的真实事迹为原型创作,全剧分为“牧民房”“抗雪灾”“搞绿化”三个章节,以“收病人为民公仆”“抗雪灾抢险救人”“反腐败挽救乡长”“落亏欠情系妻女”“南北山献身绿化”等主要事件串联全场,环环相扣,疏朗清晰,以舞台戏曲特有的表现形式,展现了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无私奉献和一心为民、廉洁自律的光辉艺术形象。

  西安市民王尚燕动情地说:“我是陪外地的朋友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观光的,作为一名秦腔迷,当看到剧场内有秦腔表演后,我立即邀请朋友和我一同观看了这场演出。观看完演出,我不仅过了一把秦腔瘾,更是被剧中主人公尕布龙的人格魅力深深折服,我真切感受到了一名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为民爱民、克己奉公的高尚政治品格。尕布龙是好党员、好干部的楷模,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

  看完演出,坐在轮椅上的80岁老人段慧珍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尕布龙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面对得与失,付出与回报,现在很多人都在精准计算着投入产出,但是作为党员,就应该像尕布龙一样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这场《尕布龙》给足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精神的养分。”

  段慧珍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母亲很早就通过相关报道了解了尕布龙同志的事迹,在得知以尕布龙为原型的秦腔现代戏来西安巡演后,更是表示一定要到演出现场去观看:“今天我和爱人专门将老人送到剧场观看这场演出,这场演出不仅圆了母亲的心愿,我也被尕布龙高尚的品格所感动。尕布龙同志一生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信仰和使命,甘当公仆,无私奉献,毕生报效祖国和人民,自觉实践了高尚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群众心目中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  

  据了解,4月17日至20日,《尕布龙》巡演团已先后在西安人民剧院、西安大明宫剧场为西安市3000余名观众带来了6场精彩的演出。今天还将前往陕西省铜川市进行巡演。

编辑: 张乔

青海大型秦腔现代戏《尕布龙》走进秦腔故乡陕西

青海大型秦腔现代戏《尕布龙》走进秦腔故乡陕西省巡演,昨晚在西安大明宫剧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