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推“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 成都高新区注册企业超16万户

2018-04-18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深化“放管服”改革,增添市场主体活力,成都高新区再出新招。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创新推出“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对需经行政许可(审批)方可从事经营的事项进行分类梳理,确立首位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后证”部门见“首证”后直接“发证”,最大限度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多项关联审批互为前置等市场主体准入难题。此项改革已在餐饮行业和交通行业“试”出效果。

  成都高新区环汇商业广场(悠方)餐饮项目是“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首个成功试点案例。“我们这个商业综合体预计今年5月集中开业,眼看临近开业,大量餐饮商家仍没有办理证照,时间非常紧张。”“悠方”项目营运部经理张俊鹏回忆,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环保与综合执法局得知情况后提前主动服务,通过成都高新区“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各行政许可部门为86家餐饮企业“捆绑”式办理行政审批,让企业可尽快进入经营状态。成都高新区“首证通”改革已在餐饮行业和交通行业“试”出效果。

  “证”和“照”一直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 “成都高新区‘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旨在打通‘先照后证’改革‘最后一公里’。” 成都高新区环保与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牛波介绍说,“先照后证”改革以来,部分前置许可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不再实行先许可(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对从事一般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降低了准入门槛。但对于经营涉及后置许可的项目,在取得营业执照后,还须取得相关审批监管部门许可后才能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率先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推行“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对需经行政许可(审批)方可从事经营的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并确定首位行政审批事项。具体而言,所谓“首证”,是指市场主体开办时在环保、工商、食药监、城管等部门申请获得的首个审批许可(备案核定)。“首证通”改革即是以“首证”作为审批办理“后证”(审批许可、备案核定)的依据,“后证”部门见“首证”后直接“发证”,不再要求市场主体提交重复性申请材料,“后证”部门只做合规性审查。

  “‘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模式是在问题导向、使命导向‘双导向’驱动下的改革之举,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大创新举措。”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对“首证通”改革给予肯定。他表示,成都高新区“首证通”改革是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之举,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改进政府服务,有利于破解市场主体准入“痛点”.“成都高新区‘首证通’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破冰之举’,真正实现了‘仅跑一次’的民生需求,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意义,为全国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贡献了成都高新区智慧和方案。”

  “首证通”改革是成都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改革、“三十二证合一”等多项试点,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今年3月底,成都高新区累计市场主体存量16.28万户(不含省、市局登记),其中,企业存量达12万家,注册资本金达1.25万亿元。

编辑: 张乔

首推“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 成都高新区注册企业超16万户

深化“放管服”改革,增添市场主体活力,成都高新区再出新招。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创新推出“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对需经行政许可(审批)方可从事经营的事项进行分类梳理,确立首位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后证”部门见“首证”后直接“发证”,最大限度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多项关联审批互为前置等市场主体准入难题。此项改革已在餐饮行业和交通行业“试”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