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4月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晓光)记者从贵阳市城管局获悉,今年,贵阳市将在市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居民小区推行垃圾分类试点,打造10—20个垃圾分类示范点,逐步建立垃圾强制分类运收体系、处置体系和配套政策法规体系,全市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率达到30%。

  按照《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从2018年到2020年,该市将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行餐厨与农贸市场有机垃圾的强制分类,就地处置;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活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制度和标准体系,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2019年,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有害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率达到50%,餐厨垃圾集中与分散综合处置率及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分类处理率达到70%。同时,在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强制分类的引导下,积极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率达到60%。  

  2020年,基本实现全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市区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90%,生活垃圾可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全市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