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公益林和森林公园建设带来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8-03-09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9日消息(记者王权)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今天表示,浙江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惠农最广、时间最长的公益林建设,已经带来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全社会和广大林农的欢迎。

  浙江森林资源丰富,公益林和森林公园建设起步较早。从2001年起,浙江省在主要江河源头和两岸、重要干线通道两侧、大中型水库及城镇周边、生态脆弱等区域划设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4535万亩,占全省林地面积的46%,实行严格的保护、建设和管理措施。公益林建设带动全省森林资源快速增长,活立木蓄积量达3.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1%,居全国前列。全省森林质量明显提高,生态环境大为改善。良好的森林资源同时孕育出遍布全省11个市的各级森林公园262个,总面积692万亩,为百姓走进森林、回归自然以及休闲旅游、健康养生、陶冶性情提供了最佳去处。

  公益林和森林公园在固碳释氧、涵养水源、固土保肥、净化大气发挥巨大作用,为全社会提供最优良生态公共产品的同时,也为全省林农增加收入开辟了渠道。从2004年起,浙江省全面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对划入公益林的林农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从最初每亩每年补偿8元,增加到现在的每亩31元,主要干流和重要支流源头县及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要区域的公益林补偿达到每亩40元,为全国省级最高标准。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补偿资金108亿元,1300多万农民受益。浙江省各地还充分利用公益林为基础的生态景观和森林公园,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带动周边农民增加经济收入。全省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已建立和参与创建了53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拥有游步道3.76万公里,床位11.7万张,2017年吸纳社会旅游从业人员近8万人,接待国内外游客7362万人,旅游收入245亿元。

编辑: 刘拓拓

浙江公益林和森林公园建设带来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今天表示,浙江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惠农最广、时间最长的公益林建设,已经带来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全社会和广大林农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