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8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从宁夏教育厅获悉,今年宁夏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重点是着力强化控辍保学和提升教育扶贫精准度。

  据了解,近年来宁夏部分县(区)、部分学段、部分群体出现辍学问题,特别是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多子女家庭辍学问题比较突出。自治区政府将结合实际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各地落实县乡两级政府责任,建立有关部门、学校、老师共同参与的控辍保学机制,尽快查找辍学原因、摸清辍学底数。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对学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做好辍学学生的劝学工作,努力确保辍学学生尽快复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将通过加大师资、经费、条件装备等精准投入,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整体水平,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夯实基础。统筹用好社会和各部门的捐资助学资源,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优先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加强扶贫部门数据与教育部门学籍信息的对接,确保扶贫数据精准统计、资助对象精准识别。针对多子女贫困特殊家庭分类实施资助政策,建立“特殊通道”,实行“一人一策”特殊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