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关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发展

2018-03-08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郭翔宇 何伟奇)网联汽车、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这些概念伴随着技术的发展,愈来愈多地进入公众视野。然而,这些要真正地进入寻常百姓家,目前还需要哪些方面的配套?又将会对传统的燃油车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在自动驾驶领域,智能网联汽车已经逐步实现,技术正在突破,但仍然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投资450亿的新能源项目今年建成,专门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生产,规划产能40万辆,首期20万辆产能今年投产。”

  不过,他也坦言,除了技术,自动驾驶领域还需要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配套保证,“这个产业这么大,涉及很多安全法规问题,目前法规还在完善。”

  曾庆洪进一步解释,比如自动驾驶路试现在是封闭的,不能上高速公路;现在交通事故中,司机问题、车主问题还是生产企业问题,怎么鉴定,其中也包括道德问题,“法国、美国去年都通过了自动驾驶法案,希望我们国家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上路以后、批量生产以后法律法规怎么保证。”

  在回答央广记者“新能源车全面取代燃油车,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这个问题时,曾庆洪表示,什么时候取消燃油车,要考虑每个国家的能源结构,“加拿大的能源是水电,中国能源可能71%、72%都是煤电,核电3%,其他都是风电、水电,要实现新能源汽车可能还有很多瓶颈,充电桩问题、电池问题、回收问题、成本问题,我想还是有一段时间。”

  他建议,分步走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有混合动力、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有纯电的,纯电也有多种能源,这样更符合中国的能源结构,所以我提出来这个建议,希望能够加大调研,有实实在在实施的政策出来。”

  

编辑: 刘拓拓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关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发展

网联汽车、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这些概念伴随着技术的发展,愈来愈多地进入公众视野。然而,这些要真正地进入寻常百姓家,目前还需要哪些方面的配套?又将会对传统的燃油车带来什么样的影响?